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华尔街见闻: 前大摩明星分析师致投资者:贵圈处在九十年来收入巅峰,小心跌得惨

华尔街见闻
 
Find Unique T-shirts

Explore the most popular t-shirts on Cafepress. Discover great designs celebrating anything you can think of.
From our sponsors
前大摩明星分析师致投资者:贵圈处在九十年来收入巅峰,小心跌得惨
Nov 9th 2013, 12:24, by 若离

华尔街见闻的老读者应该还记得摩根士丹利著名股票策略师Gerard Minack今年5月退休时的临别感言

行家的回报率也不能被妖魔化……

不过专家们不要怕,还有业余投资者在前赴后继地涌入市场,你不会是最后一名。

所幸后来Minack在澳大利亚成立了顾问公司Minack Advisors,可以继续发布他在摩根士丹利期间蜚声业内的市场评论Downunder Daily。

上个月下旬,Minack在Downunder Daily中提到了过去一个世纪美国的贫富收入差距。

他向金融业和投资者发出警告:与其他行业相比,上一次投资者和相关行业从业者拥有强劲增长的收入还是在20世纪20年代。这样的趋势到一定阶段就会逆转。

Minack写道

过去30年增加的收入都属于收入最高的人,他们占总人口的1%。

过去40年里,剩下那99%的人平均收入没有变化。

高涨的潮水没有托起所有的船,只让少数游艇漂浮得更高。

以下是Minack提供的百年来美国贫富收入差距变化图表。绿线代表占总人口1%的最高收入群体的平均收入。紫线展示了其余99%的人平均收入变化。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平增长中心主任Emmanuel Saez研究发现,2012年,美国最高收入人群收入占总收入的21.5%,这是20世纪20年代以来的最高比例。

Minack还展示了金融行业全职员工的收入怎样与公共和私人部门债务水平同步增长。

 

Minack的评论探讨了税率如何跌至史上最低谷,特别是与美国国内盈利相比,观察总体盈利就会有此发现。

Minack得出的结论是:

一切趋势都有利于金融投资的所有者和那些在投资业工作的人。20世纪20年代以来还从没有过这么好的年景。

和20年代时相似,这个周期可能在萧条中结束。央行激进的政策已经给该周期提供了又一支持。

但将这些趋势推进到了历史极限水平可能就开始产生问题。

有理由相信,这些趋势到了某个阶段就会逆转,危害金融资产。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南方周末:李嘉诚,从“超人”到“万恶的资本家”

华尔街见闻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南方周末:李嘉诚,从"超人"到"万恶的资本家"
Nov 9th 2013, 11:18, by xiaopi

本文转载自南方周末:

在香港的腾飞期,李嘉诚白手起家创立了一个庞大商业帝国,成为凭借自己的奋斗实现"香港梦"的典型代表,深受敬仰。但随着香港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拉大,掌控着港岛经济命脉并且深深影响公共政策的财团广受抨击,李嘉诚首当其冲。

李嘉诚们与香港,曾经互相成就,现在却开始彼此折磨。更糟糕的是,就在这个多年被称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地方,这种折磨,还看不到尽头。

华人首富的一举一动,万众瞩目。更何况,最近一两个月来,85岁的李嘉诚罕见地动作频频,不仅事涉数百亿资产跨洋变动,而且关系到是否要撤离其发家与繁荣之地:香港。

1940年从广东潮州逃难到香港的李嘉诚,白手起家创立了一个旗下公司市值约1万亿港元的商业王国。爱他的人,视其为"超人";而讨厌他的人,则将他称为"奸商"、"吸血鬼"、"万恶的资本家"。

他曾经坚称"爱国、爱港,永不迁册"(香港人将公司迁移注册地简称为"迁册"),但2013年7月底,李旗下和记黄埔发布公告出售百佳超市——百佳陪伴了香港人40年,是他们最为熟悉的超市。不过,10月18日,和黄再次公告暂停出售。

10月9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已将香港嘉湖银座商场,以58.5亿港元的总价整体出售;国庆长假前,李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电能实业宣布,拆售旗下的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在内地,他以60亿元人民币的底价叫卖其在上海陆家嘴开发的首个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OFC",同时宣布抛售位于广州的西城都荟广场。

故事的另一面,则是李家在欧洲的频频收购:

从2000年至今,李家父子布局"购买英国"——他们已经或者即将控制英国天然气近三成的市场,约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此外,港口、机场与金融市场业务也在李氏收购范围之内。

在欧洲大陆上,李嘉诚还分别以13亿欧元和97亿港元的巨额出资,拿下了奥地利3G通讯业务,以及荷兰最大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35%的股权。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长和系总共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以外完成了11笔收购,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元。这其中,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6.75%。

根据李家旗下主要平台和记黄埔2010年中报,公司息税前利润中来自香港的部分占到了36%,总额高达65.5亿港元;到2013年中报,香港资产贡献的利润却只占其中的17%,总额下降到49.8亿元。

一买一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又意味着什么?

180度转弯

作为一代"香港梦"的代表,李嘉诚曾是万人敬仰的偶像。

李嘉诚12岁跟随父亲逃避战乱,来到香港。此后,他打过工,跑过堂,靠塑胶花生意发家,打造了一个市值约1万亿港元、分支机构遍布53个国家、关联公司超过90家、拥有逾23万雇员的巨型商业王国。

"那个年代,香港是来者不拒——李嘉诚、包玉刚等,就是在这时候来的香港。"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说。施祖籍宁波,3岁时来到香港,现在是地产界领袖之一。二战后的这些新移民,支撑起了香港经济的腾飞。

这一代企业家与香港之间,互相成就了彼此。也正因如此,他们与香港之间的感情异常深厚。

就在2012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李嘉诚还表白说:"我对这片土地有特别的感情,自己身为中国人,永远都是中国人。我绝对不会从香港撤资,我说话很少那么坚定。"

但仅仅一年之后,李就开始售卖香港资产。是什么原因,使他出现了180度的大拐弯?

2013年初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罢工事件,被普遍认为是一根导火索。据港媒报道,3月28日,一批葵涌货柜码头外判商工人(非正式工人),不满工资15年来有减无增,发起罢工,前后历时40天,成为香港二战后最长的一次工人运动。

世界上最大的这个私营货柜码头,隶属和记黄埔港口集团,码头工人大多受雇于外判商——从某种程度上说,李嘉诚并不是工人们的直接雇佣方,也非谈判对象。然而,工人们却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他。他们在位于中环的长实总部门前拉起横幅:"全球华人首富,剥削工人致富";"养起李,养不起家"。并将李嘉诚的大头像画成青面獠牙的"吸血鬼"模样,五一劳动节时,甚至在门前举行为李嘉诚"招魂"的仪式。

不仅如此,罢工工人们还前往李嘉诚位于深水湾的私人住所示威。并且发起"罢买行动",在李嘉诚旗下商铺"屈臣氏"、"丰泽"、"百佳"等门前堵塞行人,呼吁市民罢买长和系的所有商品。更有学生志愿者越过保安人员,进入长江中心7楼举行董事会的会议室。

长江中心自此之后封闭底层通道,只剩一个狭窄的通道作为入口。这种情形,至今依然没变——2013年10月15日,南方周末记者在长实集团门前看到,每个门口都有两个保安把守,需要亮牌才能进出。

"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施永青说,他也经常参加各种游行示威,但大家都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表达诉求,而这一次,工人们似乎有些"过"了,"争取权益可以,但不能搞人身攻击"。

而李嘉诚的副手霍建宁更是对媒体直指,这是"'文革'的搞法"。

外界很难知晓这一事件对李嘉诚的真正影响,只能看到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他一改20年来的习惯,罕见地缺席了2013年的中期业绩会。

过去,李嘉诚在集团发布中期业绩和全年业绩,以及周年股东会时,都会见传媒。《信报》的一位财经编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是全港大事,其盛况甚至超过新特首就职。记者会召开前几天,媒体就需向集团的公关预约,凭预约获得媒体标志贴,才能有资格去电梯口排队。

往年发布会上,真正涉及长和系公司的问题其实凤毛麟角,大多数都是询问李嘉诚对香港各种事情的看法,比如楼价会不会涨,比如该不该修第三条机场跑道。这种感觉,就好像迷茫的人们求万能的神明指点明路。以至于港人都戏称,其一年三次的记者会就犹如一年三次的"港情咨文"。

然而,李嘉诚2013年却缺席了这一盛会。

直至9月17日,李嘉诚突然出现在一个传媒饭局上。据香港《明报》报道,该饭局原本是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邀约的传媒午宴,临近结束时临时加座,打着蓝色领带的李嘉诚现身,满脸笑容,和媒体聊了一个多小时,"无所不可问,无所不可谈"。

但在这次聊天中,在座媒体人却感受到,李超人对香港现状处处表现出悲观。

谈到香港当下正热的"占领中环"运动时,李嘉诚大摇其头,称这只会伤害香港经济,激化社会情绪,他以"好靓的玻璃"比喻香港,"看着好靓,但不小心打烂它也好容易"。

对于撤资传闻,他依然回应说不会迁册,不过,这次又加了半句:"但生意规模大小会随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而作出决定,股东的利益,我也要负起绝对的责任。"

据《明报》报道,不知是否出于有意,临走拍照时,李嘉诚还展示了一双黑色的笔,上面刻着:"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出自《管子·乘马》的这句话,前总理温家宝曾在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和农业界联组会上引用过。

2013年4月23日,香港码头工人举行抗议示威,李嘉诚的画像被涂成魔鬼的模样。

"李家城"的焦虑

早在多年以前,李嘉诚就曾婉转表示:若是香港人真的不喜欢他在香港投资,他可以把资金投到别的地方。

尽管那次后他立即表示十分爱港,不会撤资,但在过往多年中,他曾经多次重新调整投资重心。但不管如何调整,香港始终是李家的重地。李嘉诚从塑胶花发家,随后涉足地产,并不断扩张到金融等各行各业。

如今,香港人的生活已经与李超人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卖家电的丰泽电器属于他,药房屈臣氏属于他,把营业厅开在街头的"3"品牌运营商属于他,卖百货的超市百佳属于他。如果住在香港岛和南丫岛,你用的电也属于他,房子也很可能是他开发的——多年来,香港一直流传着一组数字,说李家旗下公司开发了香港1/7的住宅单位。

"李嘉诚,名副其实,香港就是李家的城。"一名小学生曾在作文中如此戏称。2010年,一个叫庞一鸣的香港青年,决心要对抗一下这种局面,他租住破旧的老房子,骑自行车出门,去街角士多店买东西。可是,最后他发现,总不能不用电灯和电话,甚至连常喝的屈臣氏矿泉水也属于李家。

如此高度垄断,渐渐引起香港人反感。

"我不喜欢他。"在位于中环的一个金店里,80后店员阿铿直言不讳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的理由很简单,干什么都没得选,"你知道这种感觉多难受吗?"

在这种反感背后,是香港社会贫富差距的变化。

在香港,一方面是以李嘉诚为首的各大家族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却是惊人的贫穷。2012年,香港反映贫富差距的实际基尼系数高达0.537,创40年来新高。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中非共和国。很难想象,这个亚洲最发达的经济体内,还有10万人只能住在用铁丝网扎成的"笼屋"。

在一些香港人看来,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腾飞期已经远去了。那时大家差得不远,社会像一颗大橄榄。只要卖力工作,总能回报丰盛。而现在,随着工业北上,政府对金融房产的大力扶植,底层人越来越像干巴巴的咸鱼,受畸高的房价倾轧——香港是零售商铺租金全球排名第二高的城市;居住成本第三高的亚洲城市;置业成本第四高的国际都市。

要命的是,港人不但在感受着香港社会内部的落差,还得接受外部落差。

2003年,香港与内地签署CEPA协议,放开"自由行"。此后,每年四倍于香港人口的内地游客便蜂拥而至。曾经,他们是香港人眼中的"阿灿"、表叔,但是现在,他们是出手阔绰的"土豪",买LV和黄金,就如同买白菜。

2013年,号称要"复制一个香港"的上海自由贸易区挂牌,也让港人迫切感受到压力。过去的几周里,香港政商各界都在讨论这一话题。"上海的3年时间表,就是香港的deadline,还剩下3年时间去改善提升",有业界专家在一次研讨会上如此结论。

这让很多港人大受刺激。港陆落差、生存空间拥挤、公共服务滞后……最后被简化为对外来人群的敌意,比如排斥内地人、排斥菲律宾人。这在香港这个历史悠久的多元化社会中,极为罕见。

"别看香港这十年来经济好像一直在发展,其实是在倒退。"施永青说,"这种倒退,既有地位上,也有观念上的。"

焦虑和失落的情绪弥漫在港岛的每一个角落,港人试图寻找症结所在。

2010年,一本名为《地产霸权》的书引起了香港社会的广泛关注。依据这本书的论述,现时的香港社会,基本被六大家族——长和系的李嘉诚家族、新鸿基的郭氏家族、恒基兆业的李兆基家族、新世界的郑裕彤家族以及九龙仓的包氏和吴氏家族(现任主席为包玉刚的女婿吴光正)和中电集团的嘉道理家族所操纵。在香港经济起飞的时候,他们依靠自身的聪明和冒险精神,抓住机会垄断了香港的地产市场。

作者潘慧娴曾经担任新鸿基地产集团创办人郭得胜的私人助手长达八年,其后加入了另一个大发展商嘉里建设。其依托公开的经济数据和自己的切身经历,将十几年来港人熟悉的大小事件串联在一起,描绘了一幅触目惊心的超级寡头垄断经济命脉的景象。香港民众似乎在一夜之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地产霸权"四个字成为了高频词汇,屡屡被民众引用。

而作为六大家族之首的李氏家族,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许多港人坚信,香港社会的"沦陷",作为既得利益者,李嘉诚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李氏力场"

垄断,成为火力最集中的一个靶子。

以超市为例,全球许多国际品牌如家乐福、沃尔玛,独独放弃香港,原因无他,香港市场早已被两家巨头——李嘉诚的百佳和香港置地旗下惠康超市所垄断。据研究机构Euromonitor的资料,截至2012年,百佳和惠康共占本港超市73%市场份额,其中百佳市占率33.1%。

这两家连锁超市能成为龙头,天时地利便是与从事地产的母公司关系密切——这两家超市都开在"兄弟"公司物业中。

因此,这些连锁超市不但在空间上垄断黄金铺位,而且对新进入者设置门槛,就连实力不差的老手也很难斗得过那些超级财团。

反垄断,成为港人的普遍要求。但香港在这方面却动作迟缓,成为少数在这一问题上落后于国际惯例的经济体系。

早在1993年的殖民地时代,香港立法局就已经开始讨论这一公平竞争政策,但直至2008年,政府才终于发表竞争立法建议的咨询文件。直2012年6月,才通过《竞争条例》,这一进程,落后于许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也落后于内地。

不少香港人认为,这是因为随着卖地收入成为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原本应该中立的政府,变得分外倾向商界。而这些大财团,也依仗着自身财力,对公共政策的走向,起着决定性作用。

持这种看法的港人并非没有依据,比如长期以来,政府不愿主动监管一手楼销售。直至今日,香港地产商在卖楼过程中仍只需进行"自我规管"。

另一个让香港底层民众大为不满的现象是,多家工会长期努力争取最低工资立法,但进展缓慢。最低工资的规定已在其他华人地区实行多年,中国内地也于2003年底通过《最低工资规定》。但直至2010年11月,香港立法会才通过最低工资立法,确定香港的最低时薪为28港元,两年后,因民众不满才又调至30港元。

而对于与最低工资配合的标准工时,港府也迟迟没有讨论。如此种种,让许多港人认为香港财团们绑架了政府,间接或者直接干预了不利于既得利益集团政策的出台。

《地产霸权》一书中引述《南华早报》在2010年3月的一篇文章指出,六大地产商的董事,在政府各个法定咨询组织里担任总共54个职位,比1998年时的16个有大幅上升,也就是说,地产商在政府法定机构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而一些丑闻,加剧了公众的猜疑。例如,前地政署署长梁展文曾参与政府和某大地产商补地价的谈判,退休后又加入该地产集团接受高薪厚职,因此数次被立法会传唤解释此事。虽然最终梁展文放弃了这份职务,但坊间的诸多怀疑并未消散。

事涉李嘉诚的一桩丑闻,则让民众对官商之间的利益纠葛充满疑虑。1999年,香港特区政府在没有公开招标的情况下,就把如今称作数码港的一块珍贵地皮批给李泽楷的电讯盈科,当时承诺用这块地皮发展高科技产业,但最终它却变成了一片昂贵的海景豪宅。

"最近十多年来,香港社会对富豪的看法有很大变化。十几年前坐出租车和司机讲起李嘉诚,十个有九个会竖起大拇指,称他做'李超人';今天要是坐出租车和司机讨论'诚哥'近日的事迹,我保证十个里头有十个会一听到他的名字就立刻大骂'官商勾结',甚至叫他为'奸商'。"在《地产霸权》一书的导读中,梁文道如此写道。

在香港,甚至流传着一个"李氏力场"的恶搞说法——香港市民虚构说,李嘉诚设立能阻挡热带气旋吹袭香港的力场,保护香港不受台风正面吹袭,即使有台风袭港,都只会在周末或朝九晚五以外时段出现。

因为按照港府有关规定,如果天文台挂出8号风球,所有打工仔是不用上班的,但如果取下,则要在两小时内到公司报到。可是,自2004年以来,市民发现,许多台风袭港,都"过门而不入",或者挂的风球并不相称。

天文台隶属前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因此一些港人认为其偏重商界,罔顾香港市民安全。他们遂将怒火发在全港最大的老板李嘉诚身上,因而得出此恶搞名称。甚至有网民制作出Flash游戏——只要开启"李氏力场",便能弹走台风,以防止恒生指数下跌。无线电视剧集《冲上云霄II》中,张智霖饰演的飞机师有一句台词广为流传,调侃的正是"李氏力场"——"你不知道香港有堵墙保护吗?"

百佳超市已经陪伴了香港人四十多年,是他们极为熟悉的所在。要被李嘉诚出售的消息传出后,港人议论纷纷。不过,现在已经暂停出售。

政府正在越来越强势

不过,2012年后,这堵保护墙似乎开始失灵。

这一年3月,依照基本法,香港换届,梁振英当选。

而李嘉诚支持的却是梁的对手、同为建制派(爱国爱党)的唐英年。特首选举期间,李嘉诚公开表示,不熟悉梁振英,"就像做生意一样,不会支持不熟悉的人"。选举当日,即便明知梁振英已胜算在握,李仍然将票投向了唐英年。

一位熟悉当地政治的学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唐英年是标准的世家子弟,而梁振英则算是平民出身,其父是一名警员。两人迥异的背景,使得他们背后的支持者完全不同。

梁当选后,在2012年5月的长和系股东大会后会见传媒时,李嘉诚指梁振英最重要是思考如何服务港人,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捍卫核心价值;他强调,核心价值包括法治和自由,一定要遵守基本法。对于土地政策,李嘉诚称,如果推倒楼价,并不符合港人利益,认为土地政策要得体、有心,顾及整体港人愿望。

然而,话音刚落,2013年2月,梁振英便推出了香港有史以来最严酷的楼市调控政策:非港人购入工商和住宅物业,需要缴纳15%的额外印花税和双倍印花税。港媒将此称为"双辣招"。

梁振英数十年的好友,在香港特首选举中倾力支持他的香港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在一个研讨会上扬言,梁振英上台后,香港将会变得更平等,而大地产商今后再不能吃"大茶饭"了(香港人形容一本万利的大生意叫做"大茶饭")。

陈启宗的恒隆地产,在香港地产界排名前三,但却是同业中的异类,至今已经连续10年没有在香港买地开发,而是隔一段时间便看市场走势,小批出售此前开发的豪宅。

陈的言论,一度在香港引发轩然大波。梁振英的楼市辣招,被认为是向香港地产业界富豪开刀,因为香港几大富豪都是靠地产起家。

辣招出台后,香港楼市进入冰封状态。施永青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半年内,中原地产在港的住宅市场交易量跌了将近一半,而他旗下的另一个地产中介公司,利嘉阁,则陷入了亏损边缘。

李嘉诚同样成为受害者,2013年2月,为规避买家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长实将位于葵涌的雍澄轩酒店房间分拆出售,引来港府调查,最终已经售罄的项目被迫取消,长实为此损失惨重,不但要退还投资者资金,还要支付利息,并赔偿每个买家律师费等共1万港元。

然而,梁振英的举措还不止于楼市,在其他领域也频繁出手,比如关闭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大门、发布限购奶粉令,以及仿效内地的住房限购令,实行"港人港地"——届时兴建的住宅首次出售及其后30年的转售对象,都必须是香港永久居民。

"香港政府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势。"施永青说。

香港曾连续18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将其誉为"自由经济制度的堡垒"。但在2006年,他去世前一个月,却在《华尔街日报》上写了一篇文章,题为《香港模式的夭折》。事情的缘起,是时任香港特首的曾荫权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香港政府将不再奉行"积极不干预政策"——这一政策由曾在仕途上的第一个贵人、香港前财政司司长夏鼎基提出,曾被写入香港中学教科书。

但在高楼价、高失业率、贫富差别加大的香港社会,不少港人认为,当香港逐渐为大地产商的跨行业垄断付出沉重代价时,港府却以此逃避责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全面改革"口号的梁振英当选。而他上台后,也正在力图改变这一状况。

2012年10月,梁振英出席立法会首次大会时就曾公开表示,市场不是万能的,失效例子很多,"本港过去积极不干预政策含糊不清,亦有矛盾的概念,大市场小政府不能满足需求"。

从重商到仇商

"这很危险。"施永青说。这是香港当前的另一派批评之声,认为港府是在迎合近两年来持续发酵的民粹情绪。

李嘉诚的举动,正是发生在香港变化的背景之中。

"我很理解李嘉诚为什么要这么做。"施永青说。他自称与李嘉诚并无交情,但作为同是商场中人,他很理解。

据港媒报道,施永青从2012年开始,就抛售了至少7项物业,套现逾5亿港元。和李嘉诚一样,他对香港楼市并不看好。在专栏文章中,他甚至预言,2013年下半年香港楼市将会跌去两成。

10月15日,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施再次强调这一观点,他说,如果不是太太劝说,他可能还会抛售更多物业。

对香港的未来,这位地产界的风云人物疑虑重重。"现时香港每天都在吵架,什么问题,都开始泛政治化。"施永青说,香港现在有一股左翼思潮,只强调劳动的功能,否定投资的作用,甚至将投资邪恶化,"商人投入资金建设社会仿佛还要做罪人"。

他慨叹香港已从"重商"转变为"仇商","我们的意见领袖,简单地把社会问题用阶级矛盾的方式去解决,把矛头引向社会的富裕阶层,这是个非常坏的苗头。"

在香港,现在已经有舆论提出向富人征收累进税。在更早之前,多个社会团体甚至呼吁港府专门设立一个"李嘉诚税"。

坊间传言,李嘉诚对自己的形象在工潮中被丑化感到非常痛心。施永青认为,此言非虚,"人终归是有感情的,特别是像李嘉诚那么在乎名誉的人"。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郑宏泰对此也颇为赞同,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李嘉诚作为华人首富,金钱早已不是最重要的了,"赢了很多钱,却输了尊敬,一定不是他愿意看到的"。

在他看来,李嘉诚不可能不在乎自己的名声和评价,"我相信,晚上宁静下来的时候,他一定会想一想这个问题——毕竟,他已经85岁了。"

李嘉诚发家史

李嘉诚出生于潮州的书香世家。1940年,他12岁,跟随父母离开被日军占领的潮州,投奔在香港的舅舅。三年之后,父亲去世,李嘉诚辍学打工,后来在一家生产塑胶裤带的工厂做到业务经理。

1950年,22岁的他决定自立门户,在港岛东北角的筲箕湾租下一间破旧的厂房和几台欧美厂商淘汰下来的旧机器,挂上"长江塑胶厂"的木牌。

长江塑胶厂主要生产塑胶玩具和塑胶日用品,大部分按照代理经销商的订单设计改型。这样的工厂,在香港彼时已有三百多家。

做了七年后,他渴望有所突破。一日深夜,他从杂志上得知意大利一家公司开发出利用塑胶原料制成的塑胶花。意识到商机的李嘉诚马上飞去意大利考察,回港率先推出这一产品,由此成为香港的"塑胶花大王"。

次年,李嘉诚涉足地产,此后便一发不可收,不断扩展。1970年代,他从汇丰银行手中买下英资第二大洋行和记黄埔,成为第一个入主英资洋行的华人。1986年,他首次登上香港首席财阀宝座,两年后,又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世界华人首富,并且一当就是六年。

到现在,在短短的几十年间,李嘉诚打造了一个市值约1万亿港元的巨型商业王国。

(南方周末记者陈新焱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文章分类: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在京召开 外媒前瞻未来十年“中国梦”路线图

华尔街见闻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在京召开 外媒前瞻未来十年"中国梦"路线图
Nov 9th 2013, 08:52, by 若离

11月9日,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面对经历三十年飞速发展降至后经济增长由两位数7.5%左右的现实,面对国内日渐高涨的经济与社会改革呼声,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将怎样规划今后五到十年的发展蓝图?

去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称,要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能源消费大国、美国以外地区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者,中国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外汇储备余额已增至创纪录的3.66万亿美元。十八届三中全会必然成为举世瞩目的重要会议,海外也格外关注中国未来十年怎样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实现令人联想到上世纪"美国梦"的中国梦想。

   · 英国路透社新近文章认为,中国领导人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制定改革日程,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将必须揭示新的增长动力。

路透指,9日的新华社英文介绍文章只是提到了

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改革将更系统、更协调、更加一体化。

但文章并未透露其他任何细节。
而路透从来自中国领导层方面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今年10月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改革方案

只是建议。(对于已经提出的改革措施)还有强烈反对(声音)。

此外,路透指出,《人民日报》本周五在第六版刊发题为"正确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整版文章,文章称:

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历史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路透认为,这意味着中共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政治改革"明确说不"。

   · 英国BBC也注意到《人民日报》高调重申习近平的"两个不能否定"论述。

香港的中国事务评论人士林和立接受BBC中文采访时指出,《人民日报》选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刊登这样的文章,其意图很明显,

习近平显然希望党内左右两派不要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标准来比较和批评本届三中全会即将推出的改革措施。

今年1月,习近平首次提到"两个不能否定"。他强调,

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林和立认为:

《人民日报》现在再次高调提出这个论述说明习近平已经变得越来越左。


   · "美国之音"文章称,中国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转变经济模式成为中国国内越来越统一的共识。

"美国之音"采访的前新华社记者、知名媒体人士杨继绳指出,

新的增长模式已经喊了十几年了,不是现在喊的。为什么改不了,因为体制,所以必须要进行体制改革。

一位中国政策问题专家戴凯利(David Kelly)指出,鉴于最近有前政治局委员被判无期徒刑、中国经济确实放缓,此次会议可能推出特别举措,其中一个重要步骤应该是国企改革。

分析人士称,有些企业的影响甚至超过政府各部。它们也成为腐败的一个来源,而腐败是中国新一代领导层誓言处理的问题,他们称腐败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

 ·  美联社9日题为"中国领导人在改革希望中召开会议"文章也提到,中国未提供本届三中全会的详细日程,不过新华社报道介绍,会考虑"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的主要问题。"

美联社文章指,中国领导人面对转变过去三十年投资与贸易模式的压力。世界银行的顾问此前建议,中国要让为国家创造新就业岗位和财富的企业家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目前中国的经济还由低效的国企掌控。

独立宏观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称

中国的中期前景取决于政府是否可以迈出那样的步伐。


    · 日本NHK认为,原本这次三中全会令人注目的是中国经济构造改革有多深入,但北京和太原分别发生的冲撞和爆炸事件凸显了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另一个课题:如何纠正贫富差距扩大。

《产经新闻》称,三中全会的关键在于国企是否改革和领导层是否斩断党内实权者与石油、电力、银行这些既得利益层的互利关系问题。


   · "德国之声"总结德语媒体观点强调,就技术层面看,中国新领导层对所面临问题和挑战的分析并不为错,但若缺乏政改,深化经济改革的愿望恐难实现,由此,本次全会唤起的期待或许最终会被失望所取代。
《柏林日报》文章称,

"383"改革方案将只是一个愿望清单。

它虽然提供了人们了解北京强人们正式思维方式的机会,却绝不是以党的文件形式出现的行动清单。

全会的结束文件会是妥协产物。就象35年前那样,这届三中全会的全部意义要在数月、以至数年后,才会显示出来。

《南德意志报》"政治"专栏的一篇署名文章也不看好三中全会。

文章作者确信,在政治改革领域,三中全会将难有作为,而根本原因在于新领导人本身,最高领导人执政第一年就表明无意政治改革。


   · 法新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采访专家学者发现,多数观察家对三中全会改革力度持怀疑态度。

伦敦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和艾望-布里查(Julian Evans-Pritchard)分析指,

任何领域的改革都会触及到一些既得利益集团,这些改革将很难推动。

因为归根结底,中国的国有集团与各级地方政府以及各大银行之间的关系紧密。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预计,

本届三中全会一定会继续推动减少国家对企业的监控,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

但会议只可能出台一个模棱两可的笼统路线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蔡宏斌教授表示:

三中全会将讨论社会保险,税务政策以及金融改革等议题,但外界不要期望此次会议会出台一些彻底的改革措施。

某些特定项目的改革可能要得到2015年出台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

至于"383"改革方案呼吁的土地改革和取消户籍制度,专家们认为提议未免过于大胆。

受访专家一致认为,如果说一些中小型城市有可能近期取消户口制度,在中国的直辖市以及省会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的道路将十分漫长。

这些专家似乎都把改革的期望寄托在今后几年,因为在他们看来,新一届领导人的当务之急是坐稳江山,今后几年如果能在体制内赢得绝对支持,就有可能推出大幅度的改革。


   · 俄罗斯媒体预计,中国领导人在三中全会上对经济方针作出重大调整。

俄罗斯政治评论网报道指,这届中国领导班子清楚意识到,他们不得不清除的问题有多严重。

政经界对于总体上中国应采取哪些措施适应新现实达成了共识。计划降低出口和投资对经济的重要性,提高内需的作用。

报道认为,金融市场自由化、打破垄断、加快城镇化等举措固然必不可少,但在政治层面上,将它们付诸实施却非常困难。

如此大规模的变革不可能不遭到想要维持现状者的抵制。因此相比于听其言,不如观其行。


在了解以上外媒表露怀疑和期待态度同时,我们也应该回顾下三十多年来"三中全会"的脚步。

以下是人民网对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的图解。

新华社记者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结构的发展变化。

以下是美国之音做的问卷调查结果:

相关文章:

习近平: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实行更积极主动开放战略

习近平: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

李克强:中央取消审批事项要不折不扣放给市场 确保地方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李克强:使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全面深化改革

李克强: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钱荒有意不救,票子不能再多发了!

李克强:地方政府原则上不再直接投资办企业

李克强:推进投融资体制和金融领域改革

俞正声:三中全会的改革范围和力度都将是"空前的" 

国资委:国企改革方案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

官方智库公开提交十八届三中全会"383"改革方案,给出三阶段改革时间表

瑞信点评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383"改革方案

三中全会带来的经济风险

经济学家前瞻三中全会

 

相关文章: 
官方智库公开提交十八届三中全会"383"改革方案,给出三阶段改革时间表
瑞信点评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383"改革方案
三中全会带来的经济风险
经济学家前瞻三中全会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10月全球对冲基金表现喜人

华尔街见闻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10月全球对冲基金表现喜人
Nov 9th 2013, 09:12, by 金泽

芝加哥对冲基金研究所(Hedge Fund Research Inc. 下称"HFRI")近日公布10月全球对冲基金表现情况,其HFRI对冲基金加权综合指数(HFRI Fund Weighted Composite Index)在10月中增长1.5%,年初至今累计增长7.2%。

事实上,近几个月是整个对冲基金行业自2009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段时期,本次经济危机开始复苏以来,资产价格的反弹带动着整个行业的收益水涨船高,对冲基金行业的总回报在今年前10个月已经达到了20%。

股票对冲型和事件驱动型然领跑整个对冲基金行业,HFRI股票对冲(总)指数10月增长1.8%,年初至今累计增长11.3%,是自2009年(+24.6%)来第二高的增长,并超过1990年以来的股票型对冲基金平均表现。HFRI事件驱动指数表现紧随其后,十月增长1.5%,年初至今累计增长10%。

当然,有表现好的就有表现差的,其中宏观策略对冲基金10月收益为负0.9%,其中系统趋势跟踪型基金损失了2.4%。

股票对冲型基金虽说今年表现不错,但是回首2009年末至今,其总回报不过只有8.7%,同期的标普500已经上涨超过了三分之二。

大家希望本次股市的大牛市可以带给对冲基金相应的涨幅,但事实上,对冲基金的特点就是涨的少但是跌的也少,它们给客户的资产提供更稳定的回报。

(点击看大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中国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与预期持平

华尔街见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与预期持平
Nov 9th 2013, 05:29, by Shox

中国统计局报告,2013年1-10月份,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1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市场预期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
从环比看,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43%。

据统计局报告

分产业看,1-10月份,第一产业投资7720亿元,同比增长30.6%,增速比1-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50895亿元,增长17.6%,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93054亿元,增长21.6%,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148356亿元,增长18.3%,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11298亿元,增长12.3%,增速加快1.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121308亿元,增长19.1%,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5750亿元,增长17.2%,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1-10月份,东部地区投资163871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98597亿元,增长23.2%,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86781亿元,增长23.2%,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1-10月份,内资企业投资331997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投资8957亿元,增长9.5%,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9063亿元,增长4.8%,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10月份,中央项目投资1764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9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334023亿元,增长20.8%,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
 
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10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99445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99990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加快1.1个百分点。
 
从到位资金情况看,1-10月份,到位资金391748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6.3%,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长16.3%,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增长20.2%,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利用外资下降4.7%,降幅缩小3.8个百分点;其他资金增长26.9%,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 年内次高水平

华尔街见闻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 年内次高水平
Nov 9th 2013, 05:30, by 张澄

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至21491亿元,预期增长13.4%,9月增幅为13.3%。

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6月、9月和10月的同比增长均为13.3%,均为年内次高水平。
另外,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308亿元,同比增长13.0%。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

2013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579亿元,增长12.4%。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308亿元,同比增长13.0%。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0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8634亿元,同比增长13.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858亿元,增长14.6%。1-10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4433亿元,同比增长12.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5876亿元,增长14.5%。

按消费形态分,10月份,餐饮收入2422亿元,同比增长9.5%;商品零售19070亿元,增长13.8%。1-10月份,餐饮收入20599亿元,同比增长9.0%;商品零售169709亿元,增长13.5%。

在商品零售中,10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9825亿元,增长13.5%。1-10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88563亿元,增长12.3%。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创年内第二高增速

华尔街见闻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创年内第二高增速
Nov 9th 2013, 05:30, by H.Lin

国家统计局周六发布,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好于市场预期,创下年内第二高增速(第一高增速为8月的增长10.4%)。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86%。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

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10.3%,预期+10.1%,前值+10.2%。

中国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9.7%,前值+9.6%。

以来来自国家统计局

2013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86%。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

分经济类型看,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集体企业增长5.4%,股份制企业增长11.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9.6%。

分三大门类看,10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制造业增长11.4%,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6%。

分行业看,10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纺织业增长7.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2.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9%,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7%,汽车制造业增长18.2%,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8.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6%。

分地区看,10月份,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9.2%,中部地区增长11.8%,西部地区增长11.8%。

分产品看,10月份,464种产品中有328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发电量4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钢材9281万吨,增长12.3%;水泥23254万吨,增长8.9%;原油加工量4108万吨,增长3.1%;十种有色金属365万吨,增长12.9%;乙烯149万吨,增长16.9%;汽车208.5万辆,增长25.5%;轿车115.6万辆,增长20.0%。

10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9%,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88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美国农业部大幅上调玉米需求预期 玉米止跌回涨

华尔街见闻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农业部大幅上调玉米需求预期 玉米止跌回涨
Nov 9th 2013, 03:54, by 若离

美国农业部11月8日公布报告显示,美国政府预计今年玉米产量创新高,供应充裕的同时,消耗量也会大幅增加。8日玉米期货价格止跌回升,暂时走出两年来最低谷。

农业部报告预计,

今年玉米迎来创纪录丰收,产量将达到139.9亿蒲式耳,今年9月农业部预计为138亿蒲式耳。上次丰收记录是2009年的131亿蒲式耳。

这一预测数据打消了外界对美国多个州在玉米成长初期降雨过多和今夏干旱的担忧。

不过,与丰产相比,更出乎市场意料的是玉米需求预期。

美国农业部预计,

2013-14销售年度,国内玉米饲料需求为14亿蒲式耳,比此前农业部预期增加1.75亿蒲式耳。

在上调消耗量预期后,预计今年玉米存量降至18.87亿蒲式耳,低于市场预期的20.29亿蒲式耳。

衣阿华州大学农业经济学家Chad Hart评价农业部预计数据称,

如果去年就是耗用玉米的机构,那你应该是一直在等待玉米丰收的报告,它会提供更低的价格,有助于你增加收入。

同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农业部还上调了大豆产量预期:

预计今年产量达到32.58亿蒲式耳,9月预计为31.49亿蒲式耳。此前市场预期为32.15亿蒲式耳。

因干旱影响,去年大豆产量仅有30.34亿蒲式耳。

强劲的需求鼓动着家畜农场主和生物燃料炼制商增加谷物购买量。

报告公布当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12月交割玉米合约价格上涨1.1%,涨至每蒲式耳4.25¼美元。

11月交割大豆合约涨至每蒲式耳12.89¼美元,涨幅0.8%。

四大粮油巨头之一、全球油菜籽最大加工商邦基公司(Bunge)上月预计,对于那些玉米和大豆为主要饲料的家畜来说,这两类谷物价格走低会让肉类企业再次获得盈利。

邦基首席财务官评价:

客户需求强劲,供应线库存量已经减少,需要再次补充。蛋白质加工厂商的经济前景不错。

此外,豆油的生物燃料需求也很强劲,因为炼油商纷纷在业内税收优惠于今年底截止以前增加产量。
不过,金融时报指出,由于美国环境监管机构正在审查是否需要减少明年美国玉米转乙醇产量,生物燃料的前景尚未明朗。

美国的玉米转乙醇战略是国内玉米价格一大支撑。玉米价格八年来能翻倍就要归功于此。2005年的均价仅有每蒲式耳2美元。

点击查看美国农业部11月8日发布的玉米生产报告
点击查看美国农业部同日发布的全球农业供需报告。

以下可见玉米11月8日当天急剧反弹。

玉米价格四年来走势见下图。

11月8日大豆也明显走高。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金融监管或错把对冲基金推向金融稳定的中心位置

华尔街见闻
 
Start taking a college level music theory class today.

This beginner class is now accessible to aspiring musicians of all ages. Learn all of the basic concepts in an easy to follow manner.
From our sponsors
金融监管或错把对冲基金推向金融稳定的中心位置
Nov 9th 2013, 01:56, by 莫西干

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大部分人都认为大型金融机构的高杠杆是危机的根源,因为在流动性紧缺的时候它们不能不抛售证券资产。然而纽约联储最近的研究报告显示了不一样的结果,矛头直指对冲基金——对冲基金起码加剧了金融危机,增加了信贷市场的混乱,并成为雷曼倒闭以后信贷市场冻结的帮凶。

研究员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观察金融系统,也就是来自同一发行人的企业债券价格和CDS利差之间的价差。

在正常的市场里,因为套利活动的存在,这两者的差价应该是会收窄的,但在雷曼倒闭以后,这个差价却往相反的方向发展。

交易商(一般是大型银行)一直被指责要对这不正常的市场走势负责,因为交易商在平仓之前持有的基差交易(basis trade)。它们会用廉价的资金购买债券,同时利用CDS对冲信贷风险,赚取其中的价差,也就是基差(basis)。当危机来临,它们并没有"逆流而上"地给市场提供流动性,而是一般认为交易商在剥离它们自己的头寸。

然而,新的研究通过观察企业债券数据,来自Markit的样本数据,和部分金融机构的真实交易数据,窥探了不大透明的CDS市场,并发现情况可能与业内的共识不一样:

与业内共识相反,由雷暴倒闭引起流动性冲击以后,交易商并没有出售债券,我们发现,在整个2008年,去杠杆化已经开始稳定,交易商实际上增加了它们的企业债券持仓。

在雷暴倒闭以后的那段时间里,企业债券价格严重受压,但交易商的债券库存却大幅上升。这个事实显示了在交易商客户急需帮助的时候,交易商的确在提供流动性,并扮演着它们作为流动性供应商的角色。

...

尤其的在雷曼倒闭以后,企业债券交易商的流动性供应是最强劲的,这意味着,雷曼倒闭以后的确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客户在绝望地向市场抛售债券寻求流动性。

那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市场分歧呢?

经验证据有力地显示,货币市场的混乱是由对冲基金利用衍生品合约进行过量的套利交易造成的...

我们发现,交易商提供的流动性集中在存在CDS合约的债券上,这暗示了基差交易的消失正是负基差的驱动因素。特别的,我们发现那些存在CDS合约的债券,回报会比平均水平低9%。

很明显,纽约联储的报告显示了,CDS的存在可能给货币市场带来更大的潜在风险,尽管有研究显示,CDS能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这个研究的新发现还可能冲击当前加强金融监管的方向:

我们整体的结果对沃克法则存在重要的意义,沃克法则正在控制交易商在场外市场承担风险。该法则禁止银行进行自营交易,只有做市活动得到豁免。...然而,一旦计划中的监管法则得到实施,做市商的流动性提供能力将会被降低,最终,其它机构投资者,包括对冲基金,将填补这个空缺。

这并不是最希望出现的结果,因为我们提供的事实显示,对冲基金仓位的消失可能冲击了货币市场,并因此加重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因为交易商一般是银行,并受到资本要求的监管,所以它们能在提供流动性上扮演更好的角色。就算在流动性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未来保持它们做市商的声誉,它们也有动力去提供流动性。

现在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无疑是把对冲基金放在未来金融稳定的关键位置。但问题是,可能银行也一直都站在正义的一方...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国开行点心债受热捧,各国央行积极参与

华尔街见闻
 
Mobile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Learn how to create awesome HTML5 games that run on iPhone, iPad, Android and Desktop! Sign up today for this $99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国开行点心债受热捧,各国央行积极参与
Nov 9th 2013, 01:28, by xiaopi

与国内债市愁云惨淡不同,政策性银行在15个月后重回点心债市场受热捧,尤其是来自各国央行的参与。

据路透报道,国开行此次的二、五年及15年期点心债标售中,短年期债大受国际央行欢迎,超额认购一倍多;长年期债券则受到台湾保险业者的青睐。原订不低于30亿元的发行额度,最终加码至45亿元。

承销商指出,此批债券吸引央行及主权基金参与,澳门金管局是单一最大认购者,并为首次向东盟10国配售。此外,按地域分,投资者也由常见的大中华、新加坡基金,扩大至中东、北欧以及非洲地区。

"我们看到非常大额的央行订单,来自于亚洲、中东,有的期限可能占到三分之一。" 中银香港全球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彤向路透表示。

路透认为,此次投资者从亚洲扩大至欧洲及非洲,尤其是各国央行的参与,显示出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

"官方投资非常谨慎,一旦作出决定,就会持续。这些央行作出投资(人民币)决定,就会持续。"

此次15年债券主要投资者--台湾保险业者为例,海外部份大多以美元债券为投资,即便使用一篮子避险,平均成本也在150-200基点(BP)之间,一旦遇上台币急涨,避险成本几乎将海外收益吃掉一半。但投资人民币债券的避险成本相对小,"等到(升值)趋势反转,再来避险也不迟。"一投行人士说。

文章分类: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见闻: 非农数据远超预期,道指再创新高,美股连续五周收阳

华尔街见闻
 
Marketing Mobile Apps

This online course focuses on marketing efforts that will increase your app's exposure and establish a mobile app marketing plan. Enroll today for $99.
From our sponsors
非农数据远超预期,道指再创新高,美股连续五周收阳
Nov 8th 2013, 23:39, by shuzi

美国非农数据远超预期,利好数据抵消了市场恐联储12月缩减QE带来的负面影响,道琼斯收盘价本周再度创历史新高,标普500创三周来最大单日涨幅。

标普500指数涨23.46点或1.34%,报1770.6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61.90点或1.60%,报3919.23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67.80点或1.08%,报15761.78点。

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0.4万人远超预期,此前的预期值仅为12万人。10月,失业率为7.3%,符合预期,较9月小幅增加,9月7.2%的失业率为2008年11月以来最低。

从新增就业数据判断,美联储12月开始缩减QE的几率已然增加。

受此影响,美国国债遭大幅抛售,创下7月以来的最大跌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2.7630%。股市先跌后涨,投资者认为,强有力的经济复苏带来的企业业绩增长,足以抵消掉联储缩减QE的负面影响。

市场对联储缩减QE的预期渐强,美元走强,美元指数对欧元及日元均上涨。美元对日元上涨1%,报99.11;欧元对美元跌0.6%,报1.3357。

强劲的美元走势下,黄金大跌至三周低点,收于1284.60/盎司。

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较为乐观,对能源产品的需求预期有所提升,油价上涨,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2%,报收于每桶94.6美元。

公司方面,Twitter 大跌7.2%,收于41.65美元。几家公司对Twitter的初始评级定为"卖出",分析师对其盈利前景提出质疑。摩根大通大涨4.5%,是道琼斯30只成份股中涨幅最大的。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下跌,较昨日跌7.26,收于12.90。

欧洲方面,标普8日下调法国主权评级至AA,称法国政府的改革还不足以改善其中期经济增长前景。法国国债小幅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17%升至2.19%。

欧洲股市反响较债市强烈,泛欧斯托克STOXX600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均下跌。

隔夜全球市场收盘情况:

标普500指数涨1.3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60%,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08%。

泛欧斯托克STOXX600指数跌0.16%,收报322.72点;德国DAX指数收盘跌0.03%;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涨0.17%;法国CAC40指数收盘跌0.48%。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下跌1.83%,收于1284.6美元/盎司。

WTI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美元,报收于每桶94.6美元,涨幅为0.42%;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0美元,报收于每桶104.96美元,涨幅为1.45%。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收2.7460%。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