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墙外楼: 闾丘露薇:爱,让战争走开 —— 借一个网友的留言说开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闾丘露薇:爱,让战争走开 —— 借一个网友的留言说开
Jul 31st 2014, 02:46, by 墙外仙

接到一位网友的留言,她非常气愤,因为我转发了一条微博,而这条微博的内容在她看来,是站在以色列的立场。

前段时间在以色列采访,也去了加沙,因此发了很多相关微博,也写了几篇专栏文章。在这个问题上,我同情加沙的平民,当然不想看到他们的死伤,生命是最优先的;我也感受到以色列民众面对来自加沙火箭弹的恐惧和愤怒。我赞成以色列拥有自卫权,但是作为强大的一方,是否可以更隐忍一些,避免伤及无辜;我认为,哈马斯还有加沙的武装组织,无定向的发射火箭弹,即便没有造成大量死伤,本身就是恐怖行为,因为出发点是针对平民,而不是军事人员和设施,利用平民做人盾,以及没有负起保护平民的责任,这样的政权,是不人道的。

不过对于哈马斯,这位网友有不同看法:

"我不知道你对巴以问题的全然无知,还是我应该开始怀疑起网上对你所贴的"亲美"标签实际是对的。我以为在以色列的宣传造谣攻势下,只有无知的老百姓才相信所谓肉盾,恐怖组织的说法,没有想到你也看不清事实。或许你看得清事实,只是一味的支持美国及其盟友。我以前一直以为你是良心记者,敢于说真话,这次让我太失望大吃惊。"

我和这位网友有过接触,我也明白她的愤怒,因为她的丈夫是一个巴勒斯坦人,一个出生成长在北非,无法回到他的国家的巴勒斯坦人,因为他的国家,到现在还没有建立。

不过对于人盾的说法,这不需要以色列方面的造谣,哈马斯领导人的一次次公开讲话,以及接受加沙电视台的采访,都公开赞扬人盾策略的有效。而在这次冲突中,联合国也谴责加沙的军事武装,把火箭弹放在了联合国属下的学校里面。

批评哈马斯的做法,并不代表就是支持以色列,或者不会批评以色列的做法。支持巴勒斯坦立国,和反对哈马斯的做法,并不相互矛盾。

和这位网友接触,是因为关于利比亚的报道,也因此被她视为有良心,敢于说真话,因为当时,中国的网络上,支持卡扎菲的声音很多,她站在反对派一边,而我当时在班加西的报道,引起不少争议。

有意思的是,在当时,在那些支持卡扎菲的网友眼中,我是"亲美"的,因为认定我站在了反对派的一边。

支持以色列就是亲美吗?以色列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吗?另外,以色列国内那些支持巴勒斯坦立国的以色列国民呢?他们不同时爱着自己的国家以色列?难道要和以色列的那些极端人士一样,把这些人视为"叛徒"?

说到以色列的宣传攻势,其实在舆论场上,尤其是在英文网络世界上,以色列绝对处于劣势,因为大批在加沙报道的欧美记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的照片、报道、评论,让人们感觉到,死亡是如此接近。

各方都在宣传,宣传有很多种手法,有些只挑有利于自己的事实,有的以点带面,有些则捏造事实。在以色列,反政府的媒体虽然不受政府待见,但还是有不少,反政府的声音更多。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会明白,官方的宣传,只能停留在隐瞒夸大事实,因为一旦造谣,那会造成政府丑闻。

因为家人的关系,这位网友对巴勒斯坦人充满同情,而从她的留言,可以感受到对以色列的敌意。这是因为她已经分成了"我们"和"他们",因此"他们"的所作所为,不可能是对的,"我们"的所作所为,不管怎样,都要支持。

在中国的网络上,支持和反对,也显得泾渭分明,各种理由:讨厌某种宗教,所以反所有信仰者,支持某种宗教,或者是反美,因为反美,所以反以色列,因为反以色列,所以反犹太人。

在英文网络世界上,争吵也是一样激烈。想要就事论事,太难。也因为这样,那些被"我们"视为"他们"的人替"我们"着想,反对"他们",显得难能可贵。

Facebook上有一个社区,叫做"Jews and Arabs Refuse to be Enemies"(犹太人阿拉伯人拒绝成为敌人),这个网络和平运动,是因为一对犹太和阿拉伯恋人在Twitter上贴出了这张亲吻的照片。

2000

这对情侣,男生是犹太人,女生拥有一半黎巴能血统,他们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小举动,引发了网络上的和平运动。很多人贴出照片,Facebook上出现各种相类似主题的群组。

这对情侣说:"当这个地方最终爆发战争后,我们变得亲密起来,因为我们经过讨论发现,我们分享相同的价值观,那就是尊重和关注生命。"

他们说,"爱,让战争走开。"

最后分享一个视频,去年的,最近在Youtube上面很热门。这个动画片,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回顾了这片土地上的血腥的历史,不管是犹太人,还是阿拉伯人,都曾经是受害者,也曾经是加害者,为了争夺土地。但是杀戮,最终不是哪个民族,或者哪个宗教的胜利。

正如片中的结尾,是人性中邪恶的胜利。

This land is mine(这是我的土地)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