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华尔街见闻: 对话股神:巴菲特答全美8所大学MBA学生16问全文(下)

华尔街见闻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对话股神:巴菲特答全美8所大学MBA学生16问全文(下)
Dec 25th 2013, 12:20, by 若离

Warren Buffet, 巴菲特, Berkshire Hathaway,标普 500,美国股市

接续对话股神:巴菲特答全美8所大学MBA学生16问全文(上)

问7:收购一家公司的时候,您怎么评估收购对象的管理层?

巴菲特:我收购内布拉斯加家具卖场,给了他们一大笔钱,按说那些被收购公司的经理们谁都不必再工作,可以退休了。可等到他们收到那笔钱,我又得到了他们公司的股票,他们的表现还会一如既往吗?他们把钱揣进自己兜里之后,还会一直那么卖力干活吗?我们四分之三的经理不靠公司的收入也已经富有。这些经历不需要为生存工作,可他们会让工作必不可少。如果我给他40亿美元,下个月他还会拿出和现在一样的成绩吗?明年呢?我没有用签约解决问题,我必须衡量管理层是否会一如既往地工作。通常我的评估都没错,我的表现更好了。那些高管不需要我,我需要他们。

为什么我还去工作?我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做事,可我每天早上还会去上班,而且迫不及待地要工作。每周六我工作起来都乐在其中,还会和学生们谈话。为什么我要这么做?

首先,我要画自己的画。伯克希尔就是我的一幅画。谁都喜欢创造事物。我觉得自己是米开朗基罗,正在给西斯廷大教堂画壁画,不过在其他人眼中可能像一团乱麻。

第二点,我希望得到喝彩,我喜欢有人欣赏我的画作。如果别人也有自己绘画的作品,我还要和他们讲授怎样绘画吗?就像被收购公司的管理层那样,我欣赏他们做的事。我了解规则,所以我夸他们的时候,他们就知道获得了一位自己喜欢的评论人士认可。我持有了他们所在公司的股票,那还是他们的企业,只有在管理者真正关心业务的时候,才会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

问8:现在信息无处不在,如果您今天在秘鲁出生,还可能用同样的方式致富吗?

巴菲特:是的,我可以。世事变迁,无处不变,人能融入潮流,在各个社会经济阶层中力争上游。美国的GDP比其他国家增长得多,并不是因为工作更努力,是因为给予我们平等的机会。美国甚至都不算做得更高明,只是释放了更大的潜能。世界在给所有人机会。

问9:您会给今天想从事投资的人哪些职业道路方面的建议?

巴菲特:干这行你什么都得学,要学的很多。学着了解什么管用,什么没用,哪里有价值、哪里没有。我第一次试水是在11岁,也就是1942年。那年我以38.25美元的价格买了3股美国城市服务公司(Cities Service)的优先股。我姐姐多萝西同时也买了3股,我父亲买了4股。我们合起来买了10股。多萝西上学的时候每天都在抱怨股价,所以我在股价42美元的时候就卖掉了。两年后,那只股票的售价涨到了200美元。

我会以审计后的记录管理资金,这样在业绩好的时候看起来会吸引更多的人。和投资相比,我更喜欢经营企业,打造企业比操作资金更有意思。

康姆斯(Todd Combs)和韦斯勒(Ted Weschler)每人掌管着伯克希尔65亿美元。如果愿意自己经营对冲基金,他们的收入都会更高,但这两人喜欢在伯克希尔做事。他们拥有的钱够多,他们还有我欣赏的性格。

问10:您对女性有什么建议

巴菲特:我建议女士们读一读凯瑟琳·格雷厄姆(Katherine Graham)的自传《个人历史》(Personal History)。几位总统接见过她。虽然母亲和丈夫都说她一无是处,但她还是克服了个人缺点。很多女性今天都当上了首席执行官,获得成功。珠宝公司Borsheim的首席执行官苏珊·杰奎斯(Susan Jacques)就要离任,去领导全球知名的美国宝石研究院(GIA)了。

问11:您是第一个用"护城河"(moat)一词表述竞争优势的人。投资研究和基金评级公司晨星(Morningstar)就是基于这一理念建立的。您认为晨星在护城河方面的工作怎样?

巴菲特:我认为他们做得很棒。我40年前想出了这个词,因为在资本主义制度环境中有一些经济城堡。苹果、微软等就是。有些公司的城堡比较小。如果你在这种环境下也有个城堡,别人就会想方设法来夺走它。为此你需要做两件事,一是修一条环绕城堡的护城河,二是找一位骑士守在城堡,让这位骑士努力扩大护城河。

可口可乐怎样修建自己的护城河?他们让可口可乐与幸福同在的想法深入人心。这家公司的护城河就是人们的思想意识。铁路行业的护城河是准入的障碍。汽车保险公司Geico的护城河是低价。我们伯克希尔每天都在拓宽自己的护城河。时思糖果(See's Candies)公司在消费者心中修建了护城河。如果要用作情人节礼物,时思是比Russell Stover糖果性价比更高的选择。每年的12月26日,时思都会上调价格,41年来始终如此。1972年,伯克希尔以2500万美元收购了时思,今天这家公司盈利8000万美元。维珍企业集团董事长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十年前推出的维珍可乐(Virgin Cola)宣告失败。士力架巧克力四十年来都稳坐糖块产品的头把交椅。

问12:您怎样在事业与家庭生活之间保持平衡,对年轻的职场中人,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巴菲特:年轻人要做决定的话,最重要的就是确定自己和谁结婚。要紧的是,在重大的问题上持什么看法,必须保证你的配偶对同一重大事件和你想法一致。不要和那些想改变这种想法的人结婚。你的结婚对象应该是比你更优秀的人,要一直和那些比自己更出色的人在一起。

问13:您是否有一个目标,要每年的业绩都比道琼斯工业指数(道指)高10个百分点?

巴菲特:几年前,我努力要胜过道指,放到今天就会是超过标普指数。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比道指高10个点。如果道指下跌20%,我们就是跌10%,那就不错。我们不会设定某个数字,预计在某项业务要达到那种目标,也不会保证要做到。我们做的是自认为那个时候最适合的事。这件事是不是我们能力范围内最高明的举动,而且不会耗尽我们的资源?希望我们会给出肯定的回答。通常我们认为,一家公司的价值是在截止评估日那天的现金流现值。

如果你真要用在投资领域,2600年前这话可以说成"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可你要这样问问:怎么保证有双鸟在林?林子离你有多远?利率是多少?

在投资方面,你现在就囤积资金,今后会得到更多的资金。伯克希尔无时无刻不在把更多的鸟送入林子里。

如果你只管理100万美元,并且没有任何杠杆与风险,你的业绩应该能比标普500高10个百分点。

问14:您参与过的谈判里面,哪次是最困难的?您怎么发掘自己的谈判策略?

巴菲特:我从父亲那里才真正学到谈判。每个人谈判的风格都不同。我不想一场谈判在某个时候"不得不结束"。不希望我和谈判方互相对掐,弄得你死我活。也不希望要么我们放弃,要么就是一方把另一方置于死地。我的风格和大多数人不一样,我们就说说我的做法。如果你生来风格就是如此,那就坚持下去,我怎么都可以放弃。比如我说,我会出X这个价位买,通常这就是最好的交易结果。我不想先虚报低价,那你就会讨价还价,最后还是谈到X价位。这么做耗费你的时间和金钱。我只会说,我会出资,只要你声誉好,就能运转良好。你应该不会希望加入一场因为自己负担不起所以得退出的谈判。让你爱的人成为谈判对手是个可怕的错误。后果很严重。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就是无条件的爱。

问15:您最大的投资错误是什么?您从中吸取了什么教训?

巴菲特:与其从自己的错误里吸取教训,不如通过别人的错误学习。观察各种失败的商业案例。我相信人无完人,谁都会犯错。我最大的错误是买下了伯克希尔,然后努力让它变得更好。当年我们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了一家经营不善的企业,这笔资产拖了20年后腿。即使在收购了一家保险公司National Indemnity之后,也是如此。把伯克希尔作为我们希望发展壮大的基础,这么做本身就是个错误。经商不可能零失误。我们以4亿美元买下美国鞋业公司Dexter Shoe,收购价相当于现在的50-60亿美元。可那家公司后来因为国外竞争冲击宣布破产。我们购买公用事业公司Energy Future Holding的债券亏了20亿美元,私募股权公司KKR也投资了这家公司的债券,他们为此亏损80亿美元。

问16:管理别人的资金会有出错的时候,您怎么负起相关责任?

巴菲特:我先告诉对方我会犯错,但我的目标是要做些什么。可能我是为了达到目标出错,即便犯了错,我也可能实现目标。长期来看不会产生大量损失,这就是我努力经营的方向。用这种方式,也许我不是赚钱最多的人,但我会尽量减少长期损失的风险。假如一项投资决策存在让别人长期亏损的威胁,即使这种威胁只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性,我也不会去做。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