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华尔街见闻: 【见闻专访】罗杰斯:人民币越跌我越买

华尔街见闻
 
Own a Kindle?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见闻专访】罗杰斯:人民币越跌我越买
May 23rd 2014, 06:58, by 林建建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Jim Rogers)近日接受了华尔街见闻的专访,畅谈他对中国政府政策、股市、房地产市场和黄金的看法与投资思路。

他表示已跟随中国政府的投资步伐开始小规模布局铁路建设、医疗保健、环境治理、国防和金融等政府大力支持的行业的股票。同时,他认为当前投资者应该避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会污染环境的钢铁企业、水泥企业和造船企业。

他重申人民币贬值不影响其投资决策,希望进行更多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与对中国的乐观不同,他认为黄金可能会回调50%至1000美元左右,届时再增持。

华尔街见闻:你持有很多人民币资产。但是年初至今人民币/美元已经贬值了约3%。这对你的资产组合有影响么?你还会买更多的人民币么?

罗杰斯:我不得不反复强调,这是很正常的进展。这对中国是有利的,中国正在变成一个有着正常市场和正常发展的国家。这也意味着其中有许多绝佳的机会。未来的十年或二十年中,会有更多人参与人民币交易,因为人民币的汇率更真实了。真实的市场上,汇率下跌时有发生,一点也不会影响我(的投资)。如果人民币下跌,我希望到时候能够聪明到多买点。如果你们的读者想卖人民币,我现在就向他们买

华尔街见闻: 你资产组合中以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比重是多少?

罗杰斯:我不知道。我没有投资委员会,也没有其它客户。所以我不用坐在那里分析多少比例的钱投在了农业或者人民币上。不过我希望人民币计价的投资能够越来越多,因为我对其余国家的看法越来越不乐观了。中国是有很多潜在的问题,但是其余国家的问题更多。俄罗斯现在可能比中国好点。俄罗斯市场已经跌了这么多了,而且它没有中国那么多的债务。没人投资俄罗斯,因为他们都讨厌俄罗斯。它可能是全球最被深恶痛绝的市场了,要不就是阿根廷。因此从投资的角度看,可能俄罗斯要好点。日本现在可能也比中国更具吸引力一点,但是长期来看,日本将是场灾难。未来日本将不复存在。将来我的孩子们数着中国钞票的时候,日本已成历史。

华尔街见闻:为什么你对日本的长期前景这么不乐观?

罗杰斯:长期来看,日本将会消失,我是认真的。日本人口已经开始下降,而内债令人震惊。日本将是个噩梦。

华尔街见闻:2013年,中国对实物黄金的需求未能阻止金价下跌。你现在有买黄金么,还是要等它下跌更多再买?

罗杰斯:我持有黄金,但是现在不会买了。我从来没有卖过黄金。如果黄金下跌,我推测可能会下跌到1000美元左右。黄金已经有14年没有50%的回调了,这是不正常的,市场不是这么运转的。大部分资产每两到三年就会出现一次50%的回调。如果黄金跌了50%至1000美元左右,也是正常的。如果到时候真的发生了,我希望自己能够聪明到多买点。


专访一、二部分内容摘要如下,也可点击文末相关文章查看:

华尔街见闻:(跟着中国政府投资)你具体是指哪些行业?

罗杰斯:中国政府说要在铁路建设、医疗保健、环境治理和国防上投入更多资金,并且还将进一步开放金融领域,比如说外汇交易。中国政府表明要做一系列事情。我没有理由不相信它。它说会开放金融领域,过去开放进展的太缓慢了,现在中国将大力推进。上海自贸区已经成立了,至于它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因此我会在这些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我已经在这些行业做了一些小规模投资。

华尔街见闻:哪些行业是投资者应该避免的?

罗杰斯:中国政府说要避开房地产,所以你最好相信政府。很明显,中国楼市的价格已经在走软了。每次我来中国旅行都会看到一大批在建工程,我不知道这种情形还能持续多久。中国政府还表示将征收房产税。它还说要关闭一些污染环境的钢铁企业、水泥企业和造船企业等。这意味着这些行业的某些公司将面临一段困难的时期。所以我不会买那些造成污染的企业,而且它们中很多还是产能过剩的企业。

华尔街见闻: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显冷却迹象。中国房地产泡沫还存在么?

罗杰斯:现在的问题是,要对房地产价格采取行动之类的话,中国政府已经说了一遍又一遍,但是却没有什么行动。行动刚开始,有人就怕了,比方说房地产开发商。然后政府的步伐就松懈了。不过这一次,我相信政府是认真的,让我们拭目以待。因为它们正在放开利率,让市场去决定利率。如果中国政府不对利率进行补贴,那么某些利率就会上升,房地产开发商就会遇到困难,持有房子的人也会出现问题而试图把房子卖掉。因此对于中国的房价,我并不抱乐观态度。如果房价跌了,我会买一些(股票)。

华尔街见闻:你估计中国房价下跌的幅度有多大?

罗杰斯:一般来说,房地产价格一旦开始下跌,它就不会只跌5%或者10%,通常会下跌很多,尤其是(购房)杠杆率很高的时候。中国房地产的杠杆率不像美国或者英国那么高,但是里面投机的成分很高。

相关文章: 
【见闻专访】罗杰斯:对中国的房价,我不抱乐观态度
【见闻专访】罗杰斯:投资中国政府投资的行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