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华尔街见闻: 反向投资者:投资中国房地产的时机来了

华尔街见闻
 
Explore DIRECTV

Enjoy HD DVR service in every room. Get every game every Sunday. Watch hit movies and shows anywhere. Bundle and sav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反向投资者:投资中国房地产的时机来了
Jun 29th 2014, 08:12, by Nina Xiang

本文作者Nina Xiang是中国金融投资网(China Money Network)编辑。文章授权华尔街见闻发表。

私募股权基金EXS资本创始人埃里克•索尔伯格认为,受经济下滑影响,中国房地产和钢铁行业面临极大挑战。房地产开发商长期依赖的一些融资渠道,如银行贷款、影子银行等,已经同时开始枯竭。而钢铁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增长缓慢。不过, 对于反向投资者,这两个行业正是机会所在。在2007年创办EXS资本之前,索尔伯格曾担任花旗集团亚洲私募股权集团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

问:您于2007年离开花旗金融组织亚太投资有限公司亚洲(Citigroup Venture Capital International Asia)创办了EXS Capital。您做出这个决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答:2007年初,亚洲私募股权交易是非常火热的,公开市场平均市盈率倍数为60倍。CVCI那时已经募集了一只43亿美元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和所有合作伙伴一样,我需要投资我净资产的很大一部分—事实上,花旗打算借给我很多钱—这样我可以以个人名义向这只基金作出大笔投资。

但我担心当时的市场过热,估值过高,所以我决定辞职。我把所有的钱从这只基金中取出,并且以每股54美元的价格卖掉了我所持有的所有花旗股票,你知道此后该股价一路跌至每股97美分。所以,这是一个相当幸运的决定。

问:您能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您在中国的一笔交易吗?即对一个名叫Project Byblos的中国住宅项目的困厄股东进行收购的交易?

答:我们当时与一家中国开发商合作,他们在中国南部沿海有一个3900单位的住宅项目。这家开发商最初是由一个东南亚集团支持的,但后者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陷入了困境。

开发商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买断这个东南亚集团。我们因此为开发商募集了一些资金,并对这一交易进行了结构化处理,给投资者保证最低的内部收益率(IRR),同时,投资者与该开发商共享任何未来潜在盈利。结果很成功。

问:您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有哪些投资机会?最近,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先生表示,其公司正在积极备战中国困厄房地产的机会。

答:和陈先生一样,我们也认为中国会有很多困厄房地产的机会,挑战在于对"接住往下掉的刀子"的恐惧。

由于我们商业模式的特点,我们并不太担心这一点。我们不必等待房地产底部的到来,我们只想找到好的资产和管理团队。

我们认为中国开发商拥的很多资金来源,如银行借款、影子银行、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和点心债券(或国内外股票市场)等,现在已经同时开始枯竭。作为一个反向投资者,中国因此非常引起我们的关注。

问:您认为中国现在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其它投资机会?

答:很多人都下了这样一种结论,即中国存在双速经济。电子商务和医疗保健等行业增长非常迅速,而钢铁、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则增长非常缓慢。作为反向投资者,我们在那些增长缓慢的行业看到了很好的价值。

问:你现在在看哪些行业的投资交易机会?

答:现在我们正关注钢铁行业,这是一个极受产能过剩所累的行业,政府迫切希望对此进行整合。我认为这一行业将面临很多困难、很多破产和不良贷款。

但最终,我相信中国将仍然是全球最强大和最有竞争力的钢铁生产国之一,中国国内钢材消费仍将非常巨大。如果你能找到潜在的赢家,给他们提供资本资源,并帮助他们制定良好的战略和组建良好的管理团队,你就可以以非常廉价的成本进入该行业,因为没有投资人想要它。

问:所以您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新经济没有太大兴趣?

答:我认为电子商务是整个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中国,我认为投资者现在的投资过多,并且高估了这些业务。

这些业务是真实的吗?是的。增长是确实存在的吗?是的。我要支付100倍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吗?不。

(文章有删节。阅读全文请点击。)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