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华尔街见闻: 前QE操盘手的自白:对不起,美国!

华尔街见闻
 
Become a UX Designer

Check out our immersive UX Design program in London and change your career in just 8 weeks.
From our sponsors
前QE操盘手的自白:对不起,美国!
Nov 15th 2013, 03:53, by xiaopi

By:Yinan

自白者:Andrew Huszar,现任罗格斯商学院资深研究员,曾任摩根斯坦利MD。在2009-2010年,他负责管理美联储1.25万亿的MBS购买项目。

 

Andrew Huszar:

我们旨在帮助美国实体经济的债券购买行为,却演变成了华尔街的"盛宴"。

对此,我只能说,对不起,美国。作为美联储前任官员,我负责执行美联储第一次债券购买实验,即量化宽松政策(QE)的核心项目。央行一直将QE作为帮助实体经济的手段。但我渐渐意识到这个项目的本质:一直以来它都是对华尔街最大的秘密援助。

5年前的11月,黑色星期五那天,美联储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债券购买行动。在金融危机中的那一时刻,为中止美国银行系统的快速衰落,国会已经通过了TARP计划的立法。除华尔街外,美国经济状况愈加糟糕。仅仅在2008年的最后三个月里,将近200万美国人失业。

美联储希望通过全新的大规模债券购买项目来帮助经济。尽管还有其他的目标,但是伯南克主席已经强调美联储的核心动力是"影响家庭和企业的信贷环境"。伯南克希望通过压低信贷成本来帮助更多的美国人度过经济低迷期。为此,伯南克起初将其命名为"信用放松(credit easing)"政策。

我与QE的故事开始于几个月之后。到2008年初,我在美联储工作了七年。之后,2009年春天我在华尔街工作时,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回到美联储的交易部门工作。工作内容是管理"QE大规模债券购买项目"的核心部分,计划是在12个月的时间里购买高达1.25万亿美元MBS。不可思议的是,美联储打电话问我是否愿意担任会这次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刺激的总指挥。

这是我梦想的工作,但是我却犹豫不绝。这不单单是承担如此重担的压力。我曾经见证了美联储愈加屈服于华尔街,这样的挫败感让我离开了联储。独立性是确保任何央行信用的核心,而在我看来,当时美联储的独立性正在被"侵蚀"。其他资深美联储官员也公开承认了错误,一些人也告诉他们致力于让华尔街改头换面。我看得出他们强烈地需要援助。于是我打算为此一搏。

在过去将近100年的历史中,美联储从未买过任何一只按揭债券。而如今我的项目要在每天通过主动的交易来购买如此多债券,这让我们一直面对债过高的推高债券价格以及摧毁全球金融市场信心的风险。我们努力(向外界)呈现出"美联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印象。

不久后我的旧虑重新浮出水面。尽管美联储百般解释,但该项目并未帮助美国大众得到更多的贷款。银行发行的贷款越来越少,而且他们展期的贷款价格也未大幅降低。QE或许降低了银行贷款的批发成本,但是华尔街却在将大部分新增现金收入囊中。

美联储其他经理人也开始表示出"QE不如预期"的担忧。可是,我们的担心和焦虑无人问津。在过去,即便在最后犯错的美联储领导,也会在之前的决策过程中"杞人忧天"——相比从中得到的好处,他们更多地担心所需付出的代价。如今他们只担心金融市场对此怎么看,华尔街上的银行家和对冲基金经理们又会怎么想。对不起,美国纳税人。 

第一轮QE于2010年3月31日结束。最终结果证明,美联储债券购买行为对美国实体经济帮助不大,而对于华尔街来说却是"绝对的福音"。银行不仅从放贷成本降低中受益,也享有所持有的债券升值和为美联储大部分QE交易提供经纪服务的收益。

你或许以为QE会就此终止,但是几个月后,就在美国股票市场下跌14%、银行业再度走弱之后,美联储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债券购买——QE2诞生。当时,德国财政部长Wolfgang Schäuble立即表示,这个决定是"毫无根据的"。

就在这时我意识到美联储可能真的丧失了独立于华尔街进行思考的能力。无奈之下,我回到了私营部门。

我们今天又身处何处?美联储持续每个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债券,迟迟未能实施哪怕规模很小的QE。在过去五年里,美联储的债券购买量就已逾4万亿美元。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个本崇尚"自由市场"的国度,QE成了史上规模最大的政府干预行动。

而效果又怎样呢?即便根据美联储最乐观的计算结果,"汹涌"的QE在过去五年内仅助美国经济增长了几个百分点。相反,美联储外面的专家,Pimco投资公司的Mohammed El Erian称美联储已经为区区0.25%的GDP增长付出了超过40万亿美元。这些财政预算都证明,QE并不奏效。

只有华尔街从中受益。自2009年三月以来,美国银行股票价格已经翻了两番。大银行如今更像是个卡特尔:他们中的0.2%已经掌控了超过美国银行总资产的70%。

至于美国其他领域,祝你们好运。QE在过去的五年内不断地向金融市场注钱,这削弱了美国政府应对真正危机的紧迫性,那就是美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贝莱德投资公司的Larry Fink 称,这样的情况又一次是泡沫。与此同时,国家经济增长过分依赖于华尔街。

即便深知QE的缺点,伯南克仍认为,美联储采取措施比没有要好。(他可能的继任者耶伦也持有同样立场)。其话外音就是美联储正在为美国其他部分的"功能紊乱"做出补救。但事实是美联储处于这场"紊乱"的核心。如今,QE已成为华尔街新的"大而不倒"政策。

文章分类: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