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华尔街见闻: 鲁比尼:新兴市场上周经历“小型完美风暴”

华尔街见闻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鲁比尼:新兴市场上周经历"小型完美风暴"
Jan 26th 2014, 02:59, by Guevara

末日博士鲁比在接受BI采访时称,中日关系紧张是本次达沃斯论坛的最大主题,人们普遍将现有局势和1914年一战前夕作对比;新兴市场上周发生了"小型完美风暴";科技发展将导致劳动力需求减少,贫富分化等问题。

以下为采访内容摘要:

问题一:达沃斯今年的主题是什么?

鲁比尼:最大的主题可能是日益紧张的中日关系,人们开始将现在的局势与1914年一战前作对比:当现有强国遇到崛起中的强国时,就有可能引发战争。

当然,这也不是必然的。但如今日方和中方都发表了比较强硬的声明,这是一个重要事件,我希望能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问题二:我们最近看到的新兴市场的麻烦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风险?

鲁比尼:我参加了一次关于新兴市场的全体会议讨论。我发言说,我觉得去年发生的事情今年还会重复。一方面,你依然会担心中国经济下滑,另一方面,你会担心美联储缩减QE和加息的速度会有多快。还有大宗商品价格走软,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尚未完成结构化改革,其中许多还很脆弱,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还很宽松。

如今,政治上也存在不确定性,"脆弱五国"(印度、印尼、土耳其、巴西、南非)都面临议会或总统选举。此外,乌克兰、阿根廷、泰国都存在这不确定性。

本周发生的事情就像是一场小型的完美风暴。中国PMI降至50以下创半年新低,阿根廷比索创12年最大跌幅,乌克兰政治动荡加剧,土耳其泰国也风险重重……风险不仅在新兴市场内蔓延,也影响到了发达国家股市。

问题三:政策制定者们应该做些什么?

鲁比尼:他们应该制定政策,推动经济进一步增长。如果人们长时间失业,那么他们会失去劳动技能。我认为我们我们在刺激总体需求上做的还不够,比如应该采用适当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甚至是宽松的信贷政策。

我认为长期来看,那些令技术狂人们兴奋不已的技术发展也值得忧虑。从IT到能源技术,从生物科技到机器人等制造业新技术,各种创新让人应接不暇。但所有这些创新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带有技术偏好,并代替了劳动力。我们在增加就业上面临一个结构化难题,所以我在考虑改变对劳动力和资本的税收结构,并且增加对教育系统的投资,发展职业学校,降低工资税,从而增加经济对劳动力的需求。否则,我们将面临创造就业的恶性循环:GDP和企业利润增加,但由于投资都进入了节省劳动力的环节,导致劳动力的总需求下降。

所以,不平等也是一个主题。随着科技、全球化、贸易的深入发展和赢者通吃的效应,不平等正在上升。这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而且将导致消费和储蓄减少,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

于是这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有点像传统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利润增长很多,但工资却不增加,最终消费不足将导致资本主义自我毁灭。所以,马克思100多年前的洞察力在今天也是奏效的。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