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任正非罕见接受媒体采访:退出美国是不得已

华尔街见闻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任正非罕见接受媒体采访:退出美国是不得已
Dec 1st 2013, 23:43, by Guevara

一向极少接受采访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接受了法国媒体的采访:1、自幼贫穷,宅男一枚,创立华为是裁军所迫;2、华为名字来自标语"中华有为";3、退出美国是不得已;4、年近70岁但没有想过"身后事"。

以下为新华社原文:

一向不愿意在媒体前露面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今年两度破戒,继5月份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后,日前他又在巴黎接受了法国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任正非坦诚地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创业历程。在谈及传承话题时,已年近70岁的任正非表示自己没有想过"身后事",也没有考虑过财产分配问题。

个人家室:父母都是老师

在此次采访中,任正非罕有地向媒体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根据任正非的自述,他从小生长在贵州的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小镇,父母分别是中、小学教师,小时候家里很贫穷。他在小镇里读了小学和中学,后来考上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建筑。大学毕业后,任正非参了军,成了一名建筑兵,后来因为裁军脱下了军装。转业后,他到南海石油深圳开发服务公司工作,"我因为不适应市场经济和管理方法,没有干好,人家也不要我了,我只好辞职找工作。"正是这一次辞职,诞生了现在的华为。

华为命名:来自一条标语

对于半路出家创立华为进入电信领域,任正非这样总结:"如果我聪明的话,不进入电信领域,也许我的人生意义会更大。如果我去养猪的话,现在可能是中国的养猪大王了。猪很听话,猪的进步很慢;电信的进步速度太快,我实在累得跑不动了"。

任正非披露,"华为"这个名字有极大的随意性,他当初注册公司时想不出名字,看着墙上"中华有为"标语响亮,就拿来为公司取名字了。他认为,"华为"这个名字取得并不好,因为"华为"的发音是闭口音,不响亮,"所以十几年来我们内部一直在争议要不要改掉华为这个名字,最近我们确定不改了。我们要教一下外国人怎么发这个音,不要老念成'夏威夷'"。

退出美国:不想夹在中间

虽然已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电信设备企业,但美国市场却是华为永远的痛。在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借口的壁垒面前,华为在美的设备业务和并购投资一直举步维艰,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退出美国的电信设备市场。

谈及此,任正非表示:"如果因为华为夹在中间而影响中美两国交往的话,不值得。所以我们决定退出美国市场,不再夹在中间。"任正非轻描淡写地说:"从美国市场退出来以后,我们的发展也挺好的,我们的手机在美国也有很好的销量。"

不过,就在不久前,任正非还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总有一天我们会反攻进入美国市场。"或许这才是他内心真实的想法。

子女传承:没考虑分财产

任正非已年近70岁,华为的传承问题一直是外界非常关注的话题。在采访中,任正非表示,自己没有想过"身后事"。

"我太太的观念是把儿女培养成有能力的人,为了教育孩子,她一辈子都在做家庭主妇。"任正非说:"我们对孩子们的教育总体是成功的,所以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财产怎么分配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任正非有一儿一女,女儿孟晚舟(随母亲姓)目前是华为集团的董事会成员、CFO(首席财务官);任正非之子任平并未在华为总公司任职,而是在华为旗下一家子公司工作。在此之前,任正非曾对外表示,他不会选择子女作为华为的接班人。

根据华为官方披露的信息,任正非本人持有华为1.4%的股份。对于这一比例是否过低的疑问,任正非回应:"为什么要持有更多的股份?难道我要一辈子承担企业的经营责任吗?迟早有一天我会得老年痴呆症的,总有后面的人比我们优秀,就让他们去管好了"。

自我评价:我一贯不低调

因为一直在媒体前鲜有露面,任正非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一个极为低调的人,对此他并不认同。"我一贯不是一个低调的人,否则不可能鼓动十几万华为人。我平时在家都和家里读书的小孩子一起疯,他们经常和我聊天,我很乐意夸夸其谈,我并不是媒体描述的低调的人。"不过任正非承认自己是一个"宅男","下班就回家,不是读书就是看电视,看纪录片,看网络,没有其他生活爱好"。(记者古晓宇)

文章分类: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