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盖特纳爆金融危机内幕:当年我要救雷曼!

华尔街见闻
 
Simple & Affordable SMS!

Text messages have a 95% open rate within 5 minutes. Over 50,000 businesses, non-profits, and groups rely on Ez Texting for their SMS marketing. Sign up fre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盖特纳爆金融危机内幕:当年我要救雷曼!
May 12th 2014, 09:08, by Shox

如果雷曼兄弟被救助,全球金融危机走势会怎样变化?当时的危机救火队员盖特纳新书披露,在2008年9月的那个关键周末,他正安排美联储贷款给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兄弟。

周一出版的盖特纳回忆录《Stress Test》(压力测试)上写道,他原本支持美联储发放一笔贷款,帮助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兄弟。

但后来那一天后来以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破产案收场,并使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全面恶化,并向全球传导。

"我相信美联储本来是可以为有收购意愿的买家提供相应资金的,而且我认为不管时任美国财长保尔森手下的人对媒体说了什么,他原本是会支持这一方案的。"

当时在美国银行放弃收购计划后,巴克莱银行是雷曼兄弟唯一可能的接盘人。

这让人不得不考虑一种可能性:美联储的支持也许会说服英国监管机构,令他们批准巴克莱对雷曼的收购,从而避免雷曼破产,改变金融危机的进程,尽管盖特纳说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盖特纳回忆称:

"美联储的援手可能不会消除巴克莱银行的风险,更不能达到英国让股东投票的要求。我也看不出这么做会改变英国人的立场。

盖特纳比保尔森或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愿意拯救雷曼,不过在此之前人们对危机的解读,始终在强调动用公共资金解救雷曼不在磋商的范围之内。

最后在9月15日,雷曼以申请破产保护告终,当时雷曼账上资产为6350亿美元,负债为6130亿美元。

盖特纳在回忆录中称:

"这是危机期间汉克与我之间存在的少数分歧之一。在这个问题上,伯南克和我之间也存在更大分歧。"

盖特纳还在书中披露了一些内幕细节,他写道2007年11月他曾被提名为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不过这一提名最终否决,这一岗位后来被指派给Vikram Pandit。

他还记得一些十分难堪的场面,比如美林首席执行官John Thain似乎不知道自己的首席风险官的名字;

盖特纳的员工层曾故意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Sheila Bair助手泄露过一段虚假信息,以考察这段信息是否会被泄露给媒体,结论是"消息很快就被泄露出去了"。

 

文章分类: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