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投资索尼的教训:不要投资你熟悉的领域,少年!

华尔街见闻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投资索尼的教训:不要投资你熟悉的领域,少年!
Nov 25th 2013, 03:39, by tree

爱说教的投资者通常会一本正经地告诉你所谓的投资圣经,比如你应该投资你熟悉的领域。但事实上,这是个糟糕的建议,彭博专栏作家Matthew C. Klein写道,14年前他曾尝试着遵循这一条投资法则,结果栽在了索尼公司的股票上。

今年11月15日PlayStation 4游戏主机正式在北美地区首发,24小时内销量已达到100万台。Klein的故事也发生在PS新产品发售时,只不过得追溯到更早一代的PS产品。

我记得更早一代的PS2是2000年3月在日本发行,但美国发行的时间在7个月之后,我当时就决定把生日得到的钱投到市场去,而不是买一个PS2。

(其实这是泡沫的信号:青少年浪费了大把花在游戏上的钱转而投资股票。)

我选择索尼是因为我对它的新系统非常兴奋,报纸上也说日本消费者已经开始排队预订。我想这预示着美国和欧洲市场也会有强劲需求。所以我买了索尼的股票,我已经不太记得我是何时买进何时卖出的,但下图给出了当时索尼股价的走势。

我之所以亏了这么多,是因为我不知道怎样给股票估值。不像巴菲特,他通过购买市值低于公司公允价值的股票获利,而我却投资那些故事讲的好听但是价值在下滑的大企业。

一家公司无论成功与否,其价值都不应该比折现后的未来收益还要高,许多擅长使用数据的人都尝试着预测公司的未来收益和评估合适的折现率。

当我买入索尼股票的时候,索尼当时的股价已经包含了市场对PS2销售表现的预期,更不必说索尼其他的经营业务了。这些预期可能比我猜想的更加激进更加冒险。当时我所期待的所有事情都已经被市场定价并反映在了索尼股价当中。

这笔失败的投资给了我一个教训:当你想要和大佬们玩儿的时候,你必须计算出市场当前的定价意味着什么,然后再决定你是否不同意这些预测。大多数人都没办法做到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类似Motif Investing这样的社交化选股投资平台能吸引这么多投资菜鸟的关注。

你能想到还有哪个领域中会有这么多的业余玩家认为他们能够持续打败那些被高薪聘请的专业人士呢?我曾和世界上最优秀的投资人工作过一段时间,就连他们也很难击败市场。对我而言,我知道自己的局限,所以我坚持投指数基金。

文章分类: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