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华尔街见闻: 走进华尔街之狼——金融巨骗的戏剧人生(下)

华尔街见闻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走进华尔街之狼——金融巨骗的戏剧人生(下)
Dec 24th 2013, 02:09, by 张澄

本文改写自纽约时报Geoffrey Gray对影片《华尔街之狼》原型乔丹·贝尔福特(Jordan Belfort)的采访介绍。你能看到,贝尔福特就是那种好莱坞和华尔街都爱的人,他放荡不羁、奢靡成性、喜欢美女、毒品和金钱,能作能疯能闹能挣钱;但他同时又有很强的个人魅力,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外表,执着而投入的行事风格,他风趣幽默,像个吸铁石令身边的人为之折服。

本系列前一篇请参看: 走进华尔街之狼——金融巨骗的戏剧人生(上)

 

圣诞节,电影,华尔街之狼

如果你想变得富有,就要全身心投入

贝尔福特拥有一个推销员的外表:闪亮洁白的牙齿,棕褐色的皮肤,这一切都散发着青春活力,让人难以相信他的年龄(他今年夏天就满51岁了)以及他过去曾沾染吸毒恶习。"这是人类肝脏再生能力的充分证明,"他喜欢用带着浓重长岛味的爱尔兰腔这样告诉自己。

又是一天的上午,我们在杰夫·塔兰格的私人球场打网球,塔兰格是贝尔福特的私人网球教练,他是前职业选手和赛事评论员,并被选为40岁以上世界最好的球员之一。

塔兰格如此评价贝尔福特:"他有强迫症倾向,不是自闭症患者,但他过去完全有成为自闭症患者的可能性,他有这方面的倾向。"

贝尔福特非常执着于提升自己的网球球技,每天早上都和塔兰格一起练球,甚至周末也想训练。在他的网球练习课上,他将自己的智能手机支起放在在底线后面,以记录自己的每一个动作;晚上回家后,他就躺在床上和自己的未婚妻安妮·科佩一同学习白天练习的技巧。

他的执着或许显得有些偏执,但这却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也是他作为励志演说家所坚持的人生哲学。"我深信成功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这是他所奉行的信条之一,"如果你想要变得富有,你必须将这种想法注入你的思想,你必须将所有可能让你变得贫穷的想法全部抹去,然后用新的想法让那些让你变得富有的想法取而代之。"

打完网球之后,我跟着他来到了他家。他开着一辆奔驰SL敞篷车,住在曼哈顿海滩的一幢迷你海景别墅里。我跟着他穿过车库,走上旋转楼梯来到他宽敞的大卧室里,卧室的门窗敞开着,外面就是吹着温暖海风的美丽的太平洋。

华尔街之狼,迪卡普里奥,电影

赚钱太简单了

"赚钱太简单了,"贝尔福特说:"真的,一点也不难。"

没人知道贝尔福特的净资产到底有多少。他通过写书和电影版权赚了两百多万美元。他在评价自己作品发行出版时说到,"我觉得他们肯定是疯了。"此外,他还通过演讲赚了几万美金,他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给他带来一些收入。

"我在矿产行业做的不错"他说:"我做了几笔成功的投资。铁矿、金属矿以及类似的产业。"

但他没能全部留住这些成果。根据法官的裁决,他必须交出他的全部资产的一半用来偿还他从1500名投资者手中攫取的1.1亿美金。这可是一张巨额罚款单,然而根据政府的说法,贝尔福特并没有好好履行他的付款义务。贝尔福特拒绝承认他对政府隐瞒资金,这是他在华尔街惯用的手法。贝尔福特说他没有从他的书和电影中拿走一分钱,他已经将所有的收入和收益签字转让给了政府。

"对于这整件事,我不想受到人们的指责,"他告诉我说:"我不希望人们这样想:看,他在通过自己的电影和自己的罪行赚钱。我想对他们说'我才不稀罕这些钱,自己留着吧!'"
"他们从来都没联系过我,"他说,话语中感觉受到了侮辱。

华尔街之狼,圣诞节

拥有的越多 感觉却越糟糕

贝尔福特的两个助理正在卧室里等他,两个人看上去都很符合贝尔福特用人的风格。"就当贝尔福特有自己的品味吧,"其中一个助理说。

贝尔福特的住处就像是Shiksa女神的圣殿。他说自己偏爱金发碧眼、胸部丰满的女孩,并对此一笑置之。

"我可没撒谎,"我们正走在阳台上时他说。我们面前的海浪闪闪发光,排球比赛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在微风中若隐若现。他的一个助手走了过来,给我们递上了两瓶冰镇啤酒,三明治和薯条。

贝尔福特在躺椅上舒展开来,用太阳镜遮住眼睛。

"我从前一直以为,我要是能拥有更多,我一定会过得更好,"他说:"但我却发觉得到的越多,感觉越糟糕。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这样的空洞,对吧?但问题是如何适当地填补这些空洞。每晚和二十个妓女风流快活,曾经我确实觉得很有意思,但这并不是一个恰当的方式。"

在他第一本书的最后部分,贝尔福特描述了他对认同的渴望:他曾和朋友一起在泳池游泳,但他的朋友却没能浮上水面。贝尔福特将他的朋友从泳池中拖了上来,并对他进行人工呼吸,直至他的朋友最终又表现出了生命迹象——将他们晚餐吃的汉堡吐到了他嘴里。当医生们赶到时,其中一个对他说:"你真是个英雄。"

"这个形容听起来真是悦耳,"贝尔福特写道:"我渴望再听一次,所以我说'对不起,我没听清你说什么。能再说一次么?'"

那之后贝尔福特有意靠近自己的第二个妻子(以及她丰满而具有活力的胸部),"试图找到合适的词启发她称呼我为英雄。"可是事与愿违,"她就是不说我是个英雄!"

华尔街之狼

商业模式——自我膨胀

贝尔福特的商业模式本身似乎就是围绕着他的自我膨胀建立起来的。他并不聘用老道的股票经纪人或任何有经验的人,而是选择二十多岁的纯朴年轻人为他工作,他们愿意追随他冷酷无情的销售信条:要么买,要么死。

为了刺激这些渴望财富、充满抱负的年轻人,他每天开着像唐·约翰逊在《迈阿密风云》里驾驶的法拉利一样的跑车上班,并且和其他公司每天一次的演讲不同,他每天要对他们进行两次演讲。

"从道德上来讲,他确实应该受到谴责,"调查贝尔福特案件的联邦调查局特别调查员格雷格·科尔曼说,他是处理金融诈骗案件和洗钱案件的专家,在局里当了二十多年的特工。"崇拜这个词用在这或许不恰当,但就操纵市场而言,他确实是个中好手。"

"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专注,极度专注,"科尔曼说,"我觉得这是导致他失眠的问题所在,而不是由于失眠导致了其他问题。"

科尔曼花了六年时间调查贝尔福特。他说一开始最令他困扰的是,贝尔福特让众多亲朋好友身处犯罪的危险之中。例如,在他开始在瑞士洗钱的时候,他哄骗他妻子的舅母(一名伦敦的退休教师)为他操作洗钱的银行账户,他通过该银行账户非法藏匿了上百万美金,从而躲过了追查他的监管机构。"影响和操纵是有区别的,"科尔曼说,"他是一个出色的煽动演说家,他用斯文加利式的手法控制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贝尔福特于1998年秋天被捕,当时36岁的他面临20年以上的监禁刑罚。他没有对指控提出抗议,而是他将他的案子交由法院审理。这次他没有保持缄默,也没有劳烦其他人。"他哭得像个孩子,"科尔曼说。

(图为贝尔福特本人)

你就是无法对他感到厌倦

在和政府合作期间,贝尔福特再次证明他俘获人心的手法已经登峰造极。

丹·阿隆索曾是负责贝尔福特案件的前联邦检察官,他被贝尔福特的口才深深吸引,并邀请他到曼哈顿区检查院为检察官们演讲。"他是一个推销员,"阿隆索这样描述贝尔福特当时的表现,"并且他把自己推销的不错。"

阿隆索和其他检查官很欣赏贝尔福特对调查所做的贡献,最终他只获刑两年零四个月。"就像只扇了他一个耳光一样,"科尔曼这样评价给予贝尔福特的刑罚。科尔曼对贝尔福特的量刑十分不满,甚至考虑离开处理白领犯罪的单位。"至少我调查了他几年就应该判他几年,"科尔曼说。

贝尔福特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名人,他的书以及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角色让他的名字永远被世人铭记,而所有这些都让科尔曼感到怨愤。"迟早要还的,"科尔曼说。

但和其他人一样,科尔曼也无法对贝尔福特感到厌倦。这位特工和他的合作证人一直保持联系,一有空闲就共进晚餐。"他很会讲故事,"科尔曼如此评价贝尔福特。

华尔街之狼,贝尔福特,

他讲故事的时候 所有人都会大笑

贝尔福特回忆起有一天晚上他花一千美金买了一片极品安眠酮,为了尽情享受药片带来的愉悦,他特意清理了自己的身体。"我将手指伸进自己的喉咙,我想把吃的所有东西都吐出来。然后我还去灌了肠,把一切都排出来。我想要变得从头到脚一干二净。"

坐在桌子另一边的狱友汤米·庄(Tommy Chong)的妻子谢尔比咯咯地笑了起来,她评价贝尔福特时说,"无论什么事他都想做到最好,做到完美,世界第一。"

故事如同他在书中所写的那样继续发展:他发现在他神情恍惚的时候联邦调查局的人已经开始跟踪他,随后他开车来到一家当地乡村酒馆,试图使用里面的公用电话,最终却因为安眠酮带来的快感而后仰倒在了地板上。

"我躺在地上,看到天花板上有裂缝,"贝尔福特说,"当时我想,这些白种安格鲁撒克逊新教徒为什么不花钱修一修天花板呢?这么一个好地方的天花板却没人修补,真够烦人的。可能他们没钱修吧。我试着站起来,但我竟然没法站起来!我抱着一个小酒桶滚下了楼梯。我当时向耶稣基督祈祷。基督啊,上帝啊,让我回到家吧,就当最后一次。"

"他是不是很有才华?"汤米·庄说,"绝对配得上最有才华的作家之名?一定是从早年的销售经历里学到了讲故事的方法,就像学习如何把东西卖给别人。"

那天的夜晚温暖而晴朗。晚饭过后,我坐着贝尔福特的奔驰车和他一同赶回曼哈顿海滩。我们经过林肯林荫道上的各色店铺,但谁都没有说话。最后,他首先打破了沉默,

"你喜欢那些故事么?"他问。

我告诉他故事非常精彩,他讲的太棒了。这是实话,只要他一开口,周围就会充满笑声。他确实是个天才。

贝尔福特冲自己笑了笑。这些赞美之词让他振奋了一小会,但很快又归于平静。伴随着林肯大道擦肩而过的路灯,我再一次看向他,这次他看起来灰心丧气。

"说实话,这事太累人了,"他说。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