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华尔街见闻: 投行:一门“关系”生意

华尔街见闻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投行:一门"关系"生意
Dec 10th 2013, 13:19, by xiaopi

Matt Levine:

投行是一门"关系"生意。关系有点类似你来我往,但远没有那么明确;相比于"我给你X,你给我Y"式的交易,投行业务更像是"你喜欢X?来来来,戴上戴上,哇,美呆了。不不不,不要钱,很高兴能帮到你。"随后,你就在你的小本本上记上一笔,这个小本本有一列写着"预期收益",而你会在那一栏填上"他将给我Y和Z"。

由于是否回报、何时及回报多少都不明确,这往往让关系的双方相信对方是真正的朋友,而非互相利用。事实上,每一方都认为自己是在利用对方。

近期摩根大通的"雇佣门"非常火,然而调查披露了一些有意思的细节。

调查细节显示,摩根大通想要证明自己并未说:"我们需要赢得一些企业的业务,所以我们需要聘用其管理层的子女"。而是摩根大通的银行家们声称:"我希望聘用一些人脉很深厚但能力不足的小孩,因此我得告诉经理这么做有助于获得业务。"而管理层对此有所怀疑,想要核实这些请求,因为所有银行家都会夸大自己的人脉。也就是说,摩根大通并未试图通过裙带关系行贿来取悦客户公司;而是摩根大通的银行家们试图通过带来裙带关系来取悦银行。

很明显(或者,很可能吧,谁知道呢),经理们想聘用那些能力不足的孩子,并非是因为他们希望凑齐龙珠召唤神龙。他们聘用孩子是为了从其父母处赢得业务,但摩根大通的案例显示,这绝非简单的"你让我做IPO,我给你儿子一个美差",而是那些更老式、常规的裙带思维:"你儿子很不错啊,我想要聘用他,保持联系啊。"这类是,你懂的,关系。

当然,傻子才相信投行业务不靠人脉。在投行业务里,人脉关系一直都有让人骄傲和显赫的地位:在"关系"生意中,你最好聘用那些出生就含着金汤勺的人。发展关系的其他办法(例如金融分析啊、高尔夫啊)都太慢,而且很逊。

即便法律也模糊不清:摩根大通以及其他几家投行受到调查是涉嫌违反海外贿赂法案。事实上,这部法律只禁止向海外官员行贿;私人企业就不是问题。NYT的报道中写道一个有趣的细节:摩根大通获得了来自富邦金控的业务,为了保住业务,该行需要给企业CEO的亲戚一个在摩根大通纽约的分析师职位。

一位摩根大通香港的员工承认,问题是这位申请人"打瞌睡的习惯将让我们的纽约同事大开眼界"。

"大开眼界",恩,这是他们对那个人不够资格的委婉措辞。但"尽管这封邮件显示出交易的含义,但这不太可能引起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因为对方是一家私人企业而非国有企业。"

当然,也有人不愿"生活在父辈的阴影下",向摩根大通提出辞呈,理由是"我所有的努力对于你们都毫无意义,你们只愿意用关系来评价我"。这是一个合理至极的愿望。但这是在一个关系的行业里。"努力"并非投行所真正需要的,除非这些努力能带来关系,而关系能带来财富。如果你已经有了关系,那努力就是次要的。你尽可以打个瞌睡。

文章分类: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