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影子银行新名词——“自我证券化”

华尔街见闻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影子银行新名词——"自我证券化"
Nov 18th 2013, 14:51, by 莫西干

大家都应该听过资产证券化(securitization),也就是银行重新打包其资产负债表上的风险资产,分层并再出售给投资者的过程。证券化的过程一般会通过特殊目的工具(SPV)在表外进行,这样就能不受监管并增加杠杆。大部分专家都认为,这正是证券化资产背后隐含的高杠杆,加剧了08年金融危机。

然而,金融创新是从来不会停止的。在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最近发布的全球影子银行报告中,出现了一个全新的词汇——"自我证券化(self-securitization)"。 在几天前是完全不存在这个概念的。

FSB把自我证券化定义为

自我证券化(留存证券化Retained securitization)的定义为,完成这些证券化交易的唯一目的只是利用证券化来创造抵押品,并用于获取来自央行的资金,而其中并没有出售给第三方投资者的意图。通过结构性金融工具(SFV)发行的所有证券化资产,包括各层级的资产,都会被发起银行所持有并留在其资产负债表上。

现在,这种全新的证券化操作可能还不值得引起警惕。但以下的内容仍然关注:

...这些(自我证券化)资产不应该被计入影子银行的数据中,因为谨慎合并原则认为它们是银行自己的资产,因此会受到合并报表的监管和资本要求。

...当金融环境改善,现在银行持有的部分"自我证券化"资产可能在以后某个时候会出售给第三方。

那么,为什么银行要这么折腾证券化本来就自己持有的资产呢?从以下图表可以看出,哪些国家的影子银行机构是最积极的自我证券化参与者,从中我们就能理解这些机构的动机。

(左图为占银行资产的比重;右图为占"其它金融中介工具"的比重;红色代表自我证券化资产净值;蓝色代表自我证券化资产总值,NL为荷兰,AU为澳大利亚,CA为加拿大,ES为西班牙,IT为意大利,UK为英国)

意大利和西班牙机构的动机很明显,因为欧债危机使得它们融资成本暴涨,它们需要更多的合格抵押品来从欧洲央行那里获得廉价资金。但为什么会有澳大利亚呢?

虽然澳大利亚银行的住房抵押支持证券(RMBS)的自我证券化在2008年开始已经大幅增加(也就是在巴III起草前),但预期自我证券化的规模将在未来保持高位,因为这些证券化资产符合澳大利亚央行流动性工具(CLF)的合格抵押品要求。实际上,一些银行正在加速应对新的流动性要求。鉴于澳大利亚的国债总量很低,澳大利亚的谨慎监管部门已经修改了巴塞尔规则的部分内容,容许银行把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工具算入巴III的流动性要求中。

很明显,这其实就是一个聪明的监管套利过程,通过影子银行部门来满足监管的要求。最后报告显示,自我证券化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2万亿美元。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