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制造类企业净利强劲增长 日本行业分歧加剧

华尔街见闻
 
At Home Yoga Retrea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enjoy a weekend yoga retreat in your own home!
From our sponsors
制造类企业净利强劲增长 日本行业分歧加剧
Aug 4th 2014, 03:18, by Yveline

上周,很多日本企业发布了强劲的一季度财务报告。健康成长的商业部门和相对疲弱的日本宏观经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多全球财经资讯,请加微信号:wallstreetcn)

据日本证券公司SMBC Nikko Securities追踪的数据,截止7月31日,综合来看,不包括金融和公用事业企业在内,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部日本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12%。

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内股票分为第一部和第二部,第一部相当于主板,第二部相当于中小板。日本企业的会计年度从4月1日开始计算,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

不过,《华尔街日报》援引SMBC数据称,制造业利润攀升了17%,而其他行业的利润为大幅下跌32%。这主要是由于制造业受益于日元走软,这提升了日本产品的海外销售价值。同时,日元贬值使得进口成本增加,加上国内消费税调升,日本国内零售及其他服务类企业由此承压。

公开数据显示,松下、日立、东芝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日企统统发布了靓丽的业绩报表。尼桑汽车净利增长37%,三菱汽车净利润增幅更是创下该公司历史纪录,甚至连索尼这样更直接地面向消费者的企业,都报出同比增长近9倍的净利润。不过,日本航空一季度净利润下滑19%,日元贬值令其进口飞机燃料成本增加了20亿日元。

在制造业中,受多年来重组提振,电力类企业表现尤为出色。此前,由于严酷的竞争、国内市场萎缩和成本更低的中韩竞争对手的增长,日本公司遭受重创。但许多公司已经退出低利润领域,专注于更有利可图的业务。这种转变也减少了被调升后的销售税所覆盖的范围。

日立首席财务官Toyoaki Nakamura在公开发布会上表示:

我认为,日本结构性环境正更加接近美国和欧洲,我们最终将摆脱通缩。

自4月1日消费税上调后,受双双低于预期的消费者支出和制造业产出拖累,路透社调查显示,日本二季度GDP可能出现近两年来的首次萎缩,该数据可能为下滑7.1%。

华尔街见闻网站上周援引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观点称,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增幅换算成年率极有可能为-6.5%左右。

当前,出口仍是日本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定于8月13日公布。

图:一些模型显示日本二季度经济将出现大幅度萎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