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中国又敲信息安全警钟 政府禁用国外杀毒软件

华尔街见闻
 
Web design for beginners/

In this course, we cover many aspects of creating content for the web, from concept to production.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又敲信息安全警钟 政府禁用国外杀毒软件
Aug 4th 2014, 00:33, by 若离

《人民日报》官方Twitter账户上周日发帖称,中国政府采购部门"已将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从安全软件供应商的名单中剔除。继中央采购禁用微软Windows 8、央视警告iPhone定位功能泄密后,这是中国政府提升信息安全重要性的最新迹象。去年斯诺登"棱镜门"和今年华为网络被入侵让中国对信息安全更加谨慎。

上述《人民日报》Twitter账号还发帖透露,政府采购办批准使用的杀毒软件品牌分别是:奇虎360、启明星辰、北京江民、冠群金辰和瑞星。巧合的是,这些都是中国本土品牌。

卡巴斯基发言人Alejandro Arango称,该司正展开调查,寻求与中国政府就此事沟通,此时透露更多细节为时尚早。

自去年6月前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员工斯诺登曝光美国监听全球的机密文件以来,美国盟友德国等多国政府都更加警觉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

今年3月,《纽约时报》等外媒又得到斯诺登爆料,称国安局至少三年前就制造了"后门"入侵华为深圳总部的服务器,获取信息并监视华为高层、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国商务部、中资银行及电信企业。

另一方面,今年4月8日微软全球范围停止更新及技术支持XP操作系统也给中国敲响了信息安全的警钟。

来自权威机构的信息表明,目前中国仍有70%的计算机用户使用Windows XP系统,其中包括大量地方政府。微软在其最新公布的半年期软件黑客报告中提到,Windows XP比Win8遭黑客袭击的可能性高六倍。

今年5月下旬,在美国政府指控五名中国军官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后次日,中央国家机构政府采购中心明确规定,不允许中央政府采购的所有计算机类产品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到目前为止,该禁令都未解除。

颁布禁令当月,中国IT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禁装Win8是出于网络安全考虑。比如,Win8允许用户通过云共享内容,容易导致政府信息外泄。另外,微软对Win8的控制力增强,政府也担忧内容"不可管控"问题。

IT资深人士方礼勇认为,"政府采购,Win8出局"的背后,是政府已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国产的操作系统也将成为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上旬,央视《新闻直播间》报导,苹果手机的追踪定位功能精度极高,暗藏隐私泄露风险。报道援引一位研究者的说法,称iPhone这项功能记录的"敏感"数据甚至可能泄露国家机密。

相关文章: 
外媒曝美国安局侵入华为服务器 监控中国领导人
中国政府"封杀"Win8 信息安全又成焦点
央视警告iPhone定位功能泄密 中美谍战风云又起?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