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阿里巴巴闯美国:硅谷撒钱 瞄准创业公司

华尔街见闻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阿里巴巴闯美国:硅谷撒钱 瞄准创业公司
Aug 4th 2014, 12:42, by Yveline

以一支美国投资团队作开路先锋,阿里巴巴集团正背着鼓囊囊的钱袋探索美国市场,它的目标相对明确——投资硅谷创业型科技公司。(更多全球财经资讯,请加微信号:wallstreetcn)

进军创投领域,意味着阿里巴巴将站上国际舞台,直接与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同样涉及该领域的国际巨头展开竞争。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这支团队于一年前成立,由前美国传媒巨头Liberty Media前高管Michael Zeisser领头。团队直接动用阿里巴巴集团的资金,当前主要投资那些创业公司,以补充阿里集团现有的电子商务和数字业务。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直接了解公司战略的消息称:

他们想要打入硅谷。他们想要支持好的企业,了解最新的趋势,要做到这一点,就得资助新公司。

截止到目前,即时通讯和移动APP应用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战略的关键部分。过去一年,阿里不断出手,在美国豪掷千金开展了六七宗科技投资案例。除了上述的Tango Me,阿里还成为全球最大拼车软件之一Lyft的融资方。此前,阿里巴巴就已经投资了国内打车应用"快的打车"。照片分享应用"阅后即焚"Snapchat就是阿里集团的新目标。这家公司拒绝了Facebook 30亿美元的投资,预计阿里投资将令其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在该团队创建之前,阿里还投资了美国在线零售商Fanatics、在线零售平台Shop Runner,以及移动应用搜索引擎Quixey。

这支团队将于阿里巴巴香港金融部门紧密合作,寻找投资机会。不过,该小组也受益于马云在硅谷的企业高管关系网,比如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正是由于杨致远的牵线,阿里巴巴才向视频通讯软件Tango Me投资了2800万美元。

该投资团队聚集了很多国际人才,除了Michael Zeisser,还包括前瑞士信贷投资银行家Peter Stern;耶鲁大学MBA Danielle Wong。而Michael Zeisser则直接向阿里巴巴负责战略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蔡崇信汇报。

阿里巴巴也并未掩饰其对于投资领域的扩张雄心。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IPO文件里,阿里明确表示将继续开展投资和并购活动,以扩大用户基数、增补产品线。其目标领域包括移动应用、数字媒体和物流服务。不过,阿里也在招股书中同时表示,公司最重要的投资依然在潜力巨大的中国。

阿里巴巴被全球视为商界巨人,其亮相国际舞台最重磅的一步,莫过于在美国上市。业内预计,阿里上市后市值将高达2000亿美元左右,其将开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上市案例,更将成为国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公司之一。

当然,美国的竞争对手们也正密切关注着阿里的美国投资行动。有一些还以投资中国企业作为反击。EBay全球市场业务总裁Devin Wenig在本周接受采访时表示:

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中国国内业务,不难想象,未来几年,阿里巴巴将试图将公司业务全球化,并可能产生惊人的飞跃。我认为,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讨论如何开展公平的交易。

也有公司对阿里巴巴在美国的竞争力表示怀疑。《纽约时报》援引B·Riley公司的辛哈观点称:

如果认为他们能够在亚马逊、eBay和谷歌的地盘上与它们竞争,那有点不现实。他们不可能投个1亿美元,就说自己打算进入美国。这是行不通的。他们完全没有品牌影响力。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