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金融核武器: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全面孤立俄罗斯

华尔街见闻
 
Economist GMAT Tutor.

The results you want. The flexibility you need. Claim your 7-day free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金融核武器: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全面孤立俄罗斯
Aug 4th 2014, 00:07, by Yveline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寡头企业,尽管去年的净利润高达320亿美元,但Gazprom的市盈率却仅为区区2.6倍。

这是因为,海外基金管理公司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可能会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考虑到欧美对俄制裁,将来VTB发行的新股是否能够成功出售。

而海外投资者之所以如此谨慎的根源就在于:上周,美国和欧盟宣布扩大对俄制裁,针对俄能源、金融、国防领域,这是迄今为止对俄罗斯的最严厉制裁。

7月31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通过公开邮件声明宣布了一系列新的综合指标,但该指标并不包括俄罗斯,两项指数分别是除俄罗斯外的MSCI ACWI指数,除俄罗斯外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

该集团还在邮件中寻求投资者关于包含俄罗斯外贸银行(OAO VTB Bank)在内的MSCI俄罗斯指数的反馈和意见。最终结果将在8月8日确定。

自然地,MSCI也要考虑继续将VTB股票包含在内是否还有意义。

更糟糕的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俄罗斯试图促进与西方关系的努力当前已灰飞烟灭。

美国还称:凡美国个人或在美国境内以下名单相关的个人,禁止其进行的以下交易:交易、提供融资、或以超过90天期限的新发债券方式与名单内个人交易……此外,美国的银行、清算系统和投资者可能自此无法交易以下四家俄罗斯企业的债券(并非所有交易):俄油、天然气生产商Novatek、第三大贷款机构Gazprombank、类似于国开行性质的国有企业Vnesheconombank。

Visa和Master card甚至还停掉了俄罗斯四家银行的信用卡支付。

在金融市场上,欧美正试图阻挡俄罗斯连通国际金融市场。有一些是最近开展的,比如阻止俄罗斯国内主权债务进入国际结算系统。不过,现在大部分核心进入通道仍然存在。但其他俄罗斯企业可能得在欧洲或者亚洲融资,美国市场的大门会再次慢慢关小。

即便上述俄罗斯企业成功融资,可能也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最终还得依靠美元清算的渠道,目前这种渠道还有。可如果美方再扩大制裁,也许这样的渠道就会不复存在。

不过,鉴于MSCI俄罗斯指数的自由流通股市值高达2700亿美元……投资者很难对俄罗斯置之不理。此外,根据摩根士丹利3月时的统计数据,国外投资者的持有量在俄罗斯联邦政府债券(OFZ)市场中的比重为23%。

自由标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