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 楼市“最后一根稻草”效果几何:成交暴涨或昙花一现

华尔街见闻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楼市"最后一根稻草"效果几何:成交暴涨或昙花一现
Aug 4th 2014, 01:06, by 金泽

第一财经日报讯,在限购松绑的队伍逐渐壮大之际,一些城市已交出了放开限购后的第一份月度成绩单。

整体来看,放开限购的城市楼市在7月出现了一丝回暖迹象。济南、杭州、呼和浩特等库存严重或上半年楼市萎靡的城市均出现了"小阳春",但在厦门、南昌等房价较为坚挺、库存较为合理的城市,限购松绑的效果并不十分显著。

关于放松限购对楼市的影响,目前业内较多的一种观点是,放松限购只能在短期内给压力较大的城市予以缓解,带来"昙花一现"的高峰式成交。但从中长期来看,楼市调整还在继续。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每年2,000万新增城镇人口中,40%来自本身城镇的扩大,估计当中1/3人口并不需要住房,加上扣除流动人口,每年城镇发展仅需要300多万套新房,而去年整个城镇竣工量为1100万套。供需已经出现失衡,所以取消限购对楼市的作用不大。

楼市松绑小结:成交暴涨或昙花一现

济南、杭州现"小阳春"

在已经放开限购的城市中,济南的效果最为显著。

据搜房网数据统计,今年7月,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12400套,相较于6月的6459套环比暴涨92%。这个成交量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月均成交量6689套的将近两倍。

从成交走势来看,济南7月楼市呈现中间高两端低的趋势。7月1~3周成交量不断上升,第3周达到顶峰,到第4周、第5周持续走低。

不难看出,济南楼市之所以呈现这样的走势,主要缘于"取消限购"这剂猛药。

济南是从7月10日起全面放开限购政策。据统计,限购取消后仅两天时间(10日、11日),济南新房网签量就达到1151套,而6月份前10天的网签总量才1040套。

据一财报道,济南在限购后的成交量暴涨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先前观望的刚需购房者担忧房价上涨,及时出手购房;二是由限购以前成交房源的"突击补签"带动的,即部分被限群体先买了房,趁限购取消补办手续。相关数据显示,在新增的网签数中有四成是补办手续。

而杭州虽然只是在7月29日才放开限购,但效果也十分惊人。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杭州楼市(含萧山、余杭)7月一共成交6074套,环比上涨了22.98%。

就在限购松绑后三天(7月29日~7月31日),杭州楼市成交共有981套,日均成交327套,比松绑前日均涨了79.67%。而在限购松绑前,即7月1日~28日,杭州市一共成交5086套,日均成交182套,相比较来说走势平稳。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温州,温州私下松绑一周后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全市共成交商品房875套,成交面积12.3万平方米,环比7月第二周的542套、6.26万平方米,分别上升了60%和96%。

在库存积压严重的呼和浩特,楼市也得到了一丝缓解。据搜房网统计数据,7月呼和浩特楼市共成交1597套,环比上涨21.5%,也创了年内成交量新高。

厦门、南昌成效甚微

不过,限购松绑的效果并不具有统一性,还得看不同城市的楼市结构。像厦门这种楼市较为坚挺的准一线城市,限购松绑的效果甚微。

厦门从7月1日开始暗中放开限购,岛外限购全部解除,购买不限套数,且外地户口可以不用再交社保证明;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宅,但也无须再交社保证明。此外26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

据搜房网统计数据,今年7月,厦门商品住宅成交套数、成交面积呈微涨状态。商品住宅成交1711套,环比上涨0.82%;住宅总签约面积约为226393.4平方米,环比上涨6.09%。

事实上,厦门尽管经济总量只位列全国第53位,但房价早已超过广州,今年以来厦门的房价更是领涨全国。其库存也处于合理水平,截至8月2日,厦门可售住宅套数为22307套,去化周期只有9个月。

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厦门并不具备放开限购条件,即便放开,效果也不会很明显。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南昌。南昌自7月14日悄然放松限购,虽然整个7月的楼市成交环比有所上涨,但上涨的动力并不是来源于放开限购。

据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数据,7月南昌新建商品房成交3803套,环比上涨16.4%,成交面积达40.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66.%;较去年7月成交的3653套,同比微涨4.1%。

但从放开限购后两周的数据来看,成交量却呈现出环比下滑的态势。数据显示,放开限购首周(7月14日~7月20日)南昌新房成交852套,环比下跌10.5%;放开限购后第二周(7月21日~7月27日)新房成交771套,环比下降9.5%。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指出,单纯放松限购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库存高企、供需不平衡的局面。限购是应对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一针"强心剂",能够在短期内刺激需求集中爆发,但由于市场预期看弱,信贷偏紧等原因影响,持续性需求动力不足,难以扭转当前市场的整体低迷态势。

不过,中国指数研究院还是认为,限购放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将促进市场回稳,健康发展。在市场预期逐步稳定的前提下,加强金融支持,同时企业抓住市场需求通过灵活的促销措施促进成交,有望带动市场回升。

对于各地对限购政策的调整,中国指数研究院表示:"在热点城市仍然面临较大房价上涨压力的前提下,多数一二线城市难以从限购方面取得突破,而将继续从公积金、信贷等方面支持自住需求;对于其他限购城市来说,政策调整空间将有所扩大,针对限购进行全面调整也不无可能。"

文章分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